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参考(新书评介)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与中国工业》简评

王影迪

2023年10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编撰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与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多视角多层次分析数字经济发展状况,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规律。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研究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该书从产业、区域、企业等多个视角探讨了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并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分析总结了各行业数字化发展现状、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该书认为,要把实体经济作为下一步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突破口,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为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7日 13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