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共建“一带一路” 助力全球减贫

万 喆

2023年09月25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共建“一带一路” 助力全球减贫

   贫困是国际公认的“无声的危机”和人类的天敌,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始终把减贫作为重要方向,本着开放包容精神与共建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国际合作凸显强大的减贫功能,铺就“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十年再出发,“一带一路”全球减贫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培育共建各国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共同为全球发展铺就和平发展的绝美画卷。

  多措并举推动全球减贫

   保障粮食安全筑牢减贫基石。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强化农业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搭建的“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了农业合作和中国对外农业援助,在农业技术、农业物资等方面提供的大量支持,直接促进了相关国家农业生产抗自然灾害能力和稳产高产能力。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投资带动了地区就业和脱贫,增强了区域贫困人口获取粮食和应对粮食危机的能力。国内外智库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在非洲的企业85%以上雇员实现了本地化,有效带动了当地人口脱贫,直接增强了相关国家贫困人口应对粮食危机的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减贫根基。共建“一带一路”通过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所在国创造了大量公共就业岗位,对相关国家的减贫事业具有积极作用。世界银行研究结果表明,若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落实,到2030年,每年将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的收益,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2015年至2030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绝对贫困,3200万人将摆脱中度贫困。

   贸易畅通提升减贫活力。2022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07万亿美元,较2013年翻了一番。丝路电商充分发挥中国在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持续增长,为各国人民增加收入提供了坚实保障。“一带一路”充分挖掘出贸易潜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体系,在加速推进共建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贸易分工的同时直接带动各国经济增长,推动减贫取得显著成效。

   教育文化合作增添减贫可持续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口结构偏向年轻化,广大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主观上有着强烈的职业发展诉求,但部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较低,需要更多职业培训项目。以非洲国家为例,非洲人口中15岁以下的人口占比达40%,30岁以下的人口占比高达70%。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一批涉及铁路、自动化、机械、新能源的鲁班工坊在非洲落地生根,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训。2023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期间举办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会后,中方发布《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提出了培养现代化治理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科教创新人才、培养改善民生福祉人才,进一步推动中非“实施能力建设行动”,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减贫提供人才保障。

  分享减贫经验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一带一路”为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提供渠道保障。中国生动的减贫实践孕育了丰富的减贫经验,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2022年6月,中国政府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立了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积极筹建了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邀请相关国际组织、政府机构、智库、社会组织和致力于促进全球减贫的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推动减贫平行经验分享。“中国-东亚扶贫示范合作项目”在柬埔寨、老挝、缅甸等“一带一路”重点国家介绍“整村推进”减贫经验,分享中国“精准扶贫”路径,制定了完善公共设施、精准脱贫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全球发展倡议为“一带一路”减贫提供思路保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确定为首要目标。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摆在重点合作领域,契合了国际社会对消除贫困的迫切期待,顺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全球发展倡议着眼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将减贫作为首要重点合作领域,为推动和促进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7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被纳入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

  推动“一带一路”减贫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全球范围内地缘冲突和政治动荡上升,2022年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全球减贫成果受到影响。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上升,以减贫和粮食安全为核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这重要关头,更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减贫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两个大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减贫方面积极有为,稳妥推进。

   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定不移将减贫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任务,在国际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同时,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提升共建国家产业升级水平。

   统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球减贫合作中,充分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用,使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一是加强对外援助推动全球减贫的作用。切实将共建“一带一路”的减贫功能和发展援助有机结合,发挥好发展援助对全球减贫的最大效益。二是发挥好企业的减贫社会责任。要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商业规则、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体,这是中国政府对“一带一路”的指导性原则。

   进一步促进发展能力建设。要更加突出在共建“一带一路”减贫合作中的“造血功能”,针对一些共建国家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通过金融扶持、发展股权基金等形式,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建设,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从而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作者:万 喆,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