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
分享

 领袖元帅诗情浓

 ——毛泽东与陈毅 

汪建新

2023年09月19日13:27    

跟随毛泽东多年的卫士长李银桥在回忆毛泽东人际交往的情形时,有这样的感觉:与民主人士多系私交,与党内同志皆属公务,唯一的例外是陈毅——“他与毛泽东有诗词交往,这属于私交。在党内能与毛泽东建立起深厚的私交情谊的,大概也只有陈老总了”。毛泽东是领袖诗人,陈毅是元帅诗人。这两位有着40余年战友情谊的革命家,也有着同样长时期的诗交。二人诗心相通,赠答唱和,谈诗论艺,洋溢着诗人才情。透过两人的诗交,不仅可以感知他们的深厚诗谊,也能领略半个世纪时代风云的波澜壮阔。

井冈山风云际会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引兵井冈。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也到达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会师。毛泽东和陈毅的诗词交往便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每有余暇,两人时常在一起谈论诗词或者诵读中国古典诗词。

陈昊苏在《春风春雨话当年》一文中描述道:“据父亲说: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他就知道毛主席擅长写旧体诗词。毛主席当年写《西江月·井冈山》《如梦令·元旦》等光辉词章时,我父亲是最早的读者之一。他曾把毛主席抄给他的诗词珍藏在身边,时时吟诵。后来因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环境太艰苦,几次遇险,没有办法保存,才十分可惜地散失了。”

1960年春,陈毅为《西江月·井冈山》写了一段跋语,其中写道:“录毛主席所作井冈山词,调寄西江月。此词作于一九二八年夏。当时我军主力赴湘南。敌军企图袭取井冈山。毛泽东亲率一个营将敌击退。此词表现出我军以少胜多不可震撼的英雄气概。是役,井冈山根据地赖以保全,有扭转战局的作用。读此词令人增长志气,可视敌军如草芥。我认为新中国人民应有此气概,而且已经有此气概。真可喜可贺。至于此词选调之当,遣词之工、描绘之切,乃其余事。例如在战争中尝有炮声雷鸣而敌已经逃跑。此敌之起身炮也,此我之送行炮也。不可不知。”这段话两处有误:其一,该词写于1928年“秋”而不是“夏”;其二,毛泽东当时正率部前往湘南桂东接应红四军主力回井冈山,没有指挥黄洋界保卫战。但陈毅作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四军的重要领导人,对《西江月·井冈山》的解析深刻到位。

郭沫若《赠陈毅同志》赞曰:“一柱南天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臧克家也评价陈毅:“上马杀敌,下马写诗,将军原本是诗人。”在战争年代,陈毅写下大量壮丽诗篇。1957年1月,《诗刊》杂志发表毛泽东诗词18首。正在广州养病的陈毅也兴致勃发,陆续收集20多年前的旧作《赣南游击词》《赠同志》等,发表在《解放军文艺》上。广州休养三个月后,回到北京当晚,他就和家人滔滔不绝地谈起毛泽东新发表的诗词。

1962年5月,《人民文学》发表毛泽东创作于1929至1931年间的《词六首》。5月间,陈毅与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有关人员作过一次长谈,不但介绍《词六首》写作背景,还以诗友的身份讨论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风格。

遥相唱和咏雪词

1930年1月,毛泽东创作了《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47年春,陈毅率华东野战军接连取得鲁南、莱芜大捷后,为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又转战于沂蒙山区。陈毅写下一首《如梦令·临沂蒙阴道中》:“临沂蒙阴新泰,路转峰回石怪。一片好风光,七十二崮堪爱。堪爱,堪爱,蒋军进攻必败。”显然,这首《如梦令》的第一、二句,完全是从毛泽东《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脱胎而来。毛泽东以“风展红旗如画”结句来寓情于景,陈毅则用“蒋军进攻必败”结句来直抒胸臆。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把《沁园春·雪》抄赠给柳亚子。11月11日,《新华日报》发表柳亚子《沁园春·次韵和毛润之初到陕北看大雪之作》。11月14日,吴祖光在《新民报·晚刊》副刊《西方夜谭》公开发表《沁园春·雪》,可谓“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国民党反动文人不断填词诋毁毛泽东的咏雪词,而进步阵营的知识分子纷纷唱和或撰文,极力捍卫毛泽东及其诗词。

远在山东的陈毅军政繁忙,但也注意到了重庆的这场“雪仗”。1946年2月,他奋笔疾书,赋词三阕,为这场文坛大战增添了新的光彩。第一首为《山东春雪压境,读毛主席柳亚子咏雪词和词有作》:“两阕新词,毛唱柳和,诵之意飘。想豪情盖世,雄风浩浩;诗怀如海,怒浪滔滔。政暇论文,文余问政,妙句拈来着眼高。倾心甚,看回天身手,绝代风骚。山河齐鲁多娇,看霁雪初明泰岱腰。正辽东鹤舞,涤瑕荡垢;江淮斤运,砌玉浮雕。池冻铺银,麦苗露翠,冬尽春来兴倍饶。齐欢喜,待桃红柳绿,放眼明朝。”上阕高度评价毛泽东咏雪词,“诵之意飘”,下阕联系山东战场实际,抒发豪情,表达共产党人对革命前景的充分信心。毛泽东原词上阕写景下阕议论,情随景生;陈毅和作上阕议论下阕写景,景由情出。这种艺术构思,不难见出陈毅诵读咏雪词所掀起的情感波澜。

1963年1月9日,毛泽东填词《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结尾写道:“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1964年1月,正在非洲出访的陈毅创作了《满江红·黄金海岸》,结尾写道:“独立非洲西北始,揭竿而起相踵接。看涤瑕荡垢土重光,全无敌。”陈毅这首词的立意显然受到了毛泽东词作的影响,特别是陈毅直接引用“全无敌”的成句,想必是为其豪气所激荡,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高山流水遇知音

陈毅一直非常推崇毛泽东的作品,时常用来熏陶和教导子女。陈昊苏回忆说:“记得我十二岁的时候,父亲指着家中悬挂的字轴,给我上古典诗词的启蒙课,字轴上写的就是毛主席的咏雪词。父亲称这首词是中国无产阶级诗歌的宏伟高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发表后,陈毅对孩子们说:“毛主席已是60多岁高龄了,但革命豪情仍像当年中流击水那样青春焕发,你们这些正当年华的孩子,从小就要向毛主席学习,‘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定要在大风大浪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革命意志。”1960年冬,陈毅在《冬夜杂咏》组诗的《长江》中,歌颂了毛泽东畅游长江的壮举:“有人雄今古,游泳渡长江。云此得宽余,宇宙莽苍苍。”

毛泽东也时常关注着陈毅的诗作,多次称道陈毅的诗,甚至亲自动笔修改陈毅的诗作。1929年6月,陈毅写了《反攻下汀州龙岩》:“闽赣路千里,春花笑吐红。败军气犹壮,一鼓下汀龙。”毛泽东看到这首诗后,在“败”字上画了一个圈。陈毅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将“败军气犹壮”改为“铁军真是铁”,修改后的诗句充分反映了红军将士坚不可摧的顽强意志。

1948年1月上旬,陈毅到达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向毛泽东汇报山东战况。当陈毅说到孟良崮、莱芜战役时,毛泽东笑着对陈毅说:“又写诗了吧?你打了胜仗总是要写诗的。”陈毅回道:“对了,孟良崮、莱芜战役都写了。”接着便朗诵起他的《莱芜大捷》:“淄博莱芜战血红,我军又猎泰山东。百千万众擒群虎,七十二崮志伟功。鲁中霁雪明飞帜,渤海洪波唱大风。堪笑顽酋成面缚,叩头请罪詈元凶。”毛泽东听罢,连说:“好诗,好诗!”

195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文艺副刊发表了陈毅写的《游玉泉山纪实》。毛泽东读后,于20日在给诗人袁水拍写的信中,专门提到:“陈毅的六言诗也好。”对这首诗给予很高评价。

1964年,陈毅出访了亚非欧20多个国家。一次会议期间,毛泽东问陈毅:“最近怎么看不到你写的诗发表呢?”1965年春,陈毅把出访亚洲六国时写的七首《六国之行》,呈寄给毛泽东,请他斧正。7月21日,毛泽东致信陈毅,信中对《六国之行》的第一首作了修改,并加了一个题目《西行》:“万里西行急,乘风御太空。不因鹏翼展,哪得鸟途通?海酿千钟酒,山裁万仞葱。风雷驱大地,是处有亲朋。”这首《西行》可以说是毛泽东与陈毅联袂创作的结晶。

诗风有同亦存异

毛泽东和陈毅都具有十分扎实的古典诗词基础,青少年时代就开始写旧体诗词。不同的是,毛泽东对中国古典诗词的造诣更为深湛,而陈毅则同时对外国文学有较早较广泛的涉猎。陈毅受五四运动影响,曾对友人表示:“从此不再作旧体诗了。”在走上军事斗争道路之前的六七年间,陈毅用白话写小说、诗歌、散文,还翻译了缪塞、拉马丁等法国作家的作品。在井冈山时期读到毛泽东的旧体诗词之后,陈毅又开始对古体诗词产生了兴趣。陈毅在红军时期的诗作没有一首是白话诗,多为格律严谨的律诗、绝句,或是古风。《赣南游击词》虽与词谱的平仄未协,但在形式上还是取《忆江南》词。

1957年1月,毛泽东将旧体诗词18首交由《诗刊》发表,并在给编辑部的信中提出了“诗当然应以新诗为主体,旧诗可以写一些,但是不宜在青年中提倡”的思想。受此影响,陈毅不仅创作了不少白话诗,而且对新诗的创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又把自己的创作转到了以新诗为主的道路上来。

毛泽东于1965年7月21日写给陈毅的信,是他专门谈诗的珍贵文献。信中,毛泽东说“你的大作,大气磅礴”,还谈到了“诗要用形象思维”“反映阶级斗争与生产斗争”“从民歌中吸引养料和形式,发展成为一套吸引广大读者的新体诗歌”等诸多重要诗学主张,但其中“用白话写诗,几十年来,迄无成功”的评价有失偏颇。陈毅十分珍爱此信,经常翻读,晚年在重病中还与亲属多次谈及此信。但在学术见解上,陈毅还是显示出了争鸣的勇气。11月8日,陈毅在给著名语言学家王力的信中说:“我主张写旧体也写新体,也写民歌。三条腿走路,走的人多了自然会开出一条新的诗歌道路。”

诗如其人。开国上将杨得志在谈到毛泽东和陈毅的不同性格时说:“陈毅开朗活跃,毛泽东则文雅多思。”1961年6月19日,周恩来在谈及毛泽东和陈毅诗词创作的差别时指出:“我们的领导人中,陈毅同志喜欢写诗,写得很快,是多产作家,是捷才。毛主席则不同,他要孕育得很成熟才写出来,写得较少,而气魄雄伟,诗意盎然。当然,陈毅同志的诗也很有诗意。”

毛泽东晚年曾说过:“陈毅的诗豪放奔腾,有的地方像我。陈毅有侠气,爽直。”毛泽东和陈毅都是伟大的革命家,他们的诗词充满豪情壮志,可谓充宇宙,溢四海,感天地而泣鬼神。但毛泽东诗词更多流露出浪漫主义色彩,而陈毅诗词则更多地表露出现实主义的诗味。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党史文苑》,2023年09期)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汪建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