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奏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强音

——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有感

吴访益

2023年09月14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奏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强音

  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2023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出版发行。该书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精心选择了17个重大问题进行集中回答和阐释。该书选题精当、结构完整、观点鲜明、说理透彻,朴实的文风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对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更加充分凝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高举思想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现代化问题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而言,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从《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增强道路自信,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打破了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实现现代化的妄言,打破了西方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角度,充分说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使然和历史必然。我们要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大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人民至上,把握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上,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全面依法治国上,落实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上,落实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落实到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上,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力。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具有十分深沉而厚重的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土壤、努力解决中国实际问题。通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与向心力,其壮丽图景令人心驰神往,其嘹亮号角让人心潮澎湃。我们相信,走在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上,中国人民必将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中华儿女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商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