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阐释求真达善致美的统一——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有感

崔晓丹

2023年09月08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理论阐释求真达善致美的统一

   真、善、美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也是理论阐释的至高境界。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以透彻全面的分析、权威准确的观点、平实生动的语言、匠心独运的形式,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丰富内涵,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意蕴与价值追求,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阐释上,体现了求真、达善、致美三个维度的高度统一。

   一是格物穷理以求真。唯真方能为人所信。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是理论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养和品格。《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从始至终都秉持格物穷理的治学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鞭辟入里、切中肯綮,彰显出求真的理论态度。比如,在“人间正道是沧桑——如何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章中,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来的”时,该书就着眼历史纵深,放眼古今中外,用白描一样的叙事手法,线索明晰、言简义丰地讲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演进的真实轨迹,充分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激活了中华文明中的优秀因子,把中国引向了现代化进程,而且它作为对西方现代化批判的思想成果,引领中国突破传统现代化的窠臼,走上了一条更为理性、更为人文、更为光明的现代化道路”这一合规律性的真实结论。又如,在回答“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时,该书没有避实就虚、大而化之,而是通过深入细致的学理分析和翔实准确的事例支撑,深刻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真实内涵,凸显了其“是对西方现代化的重大超越,有着改造现代社会弊病的更高追求”。

   二是笔墨含情以达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理论阐释要达善,关键在于理论工作者要有一颗对民族、人类、自然乃至宇宙的善心,如此,所写作品才会下笔情深不自持,发挥出理论向上向善的引导效能。《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坚持用手中之笔、至诚之心,来道出人类现代化的真谛,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比如,在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没有西方现代化那样的霸凌主义基因时,书中写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着‘天下一家’的宽广胸怀,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来一直传承的理念,主张以道德秩序构造一个群己合一的世界,在人己关系中以他人为重”。又如,在诠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书中写道,“中国式现代化秉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遍览全书,这样的论述比比皆是,充分体现了写作者的大爱无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对历史负责、对人类负责、对未来负责的宽广格局和高远追求,极具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

   三是精雕细琢以致美。理论阐释上的致美,就是要通过删繁就简从而使作品具有美学价值,读完让人如沐春风,给人以美的享受。《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无论是大纲框架、谋篇布局,还是章节段落、具体行文,都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力求大道至简、要言不繁,使内容表达更平实、更准确、更有力量,处处体现着精益求精、追求至美的写作态度。比如,在如何看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书中就用“这是中国梦想大步前行的十年”“这是中国精神空前振奋的十年”“这是中国力量极大增强的十年”“这是中国道路大放异彩的十年”进行了精练概括与响亮回答。在解析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时,就强调其关键在于“既坚持老祖宗又不断说新话”“既高扬马克思主义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引领中国发展又推动人类进步”,用这样的辩证思维进行剖析,既新意迭见言简意赅,又讲出了实实在在的道理,让人乐于接受易于理解。此外,从该书编排方式看,不难发现,整本书还注重创新呈现形式,精挑细选每一幅插图,精致打磨每一个栏目,精心设计每一集动漫微视频,力求将内容美与形式美统一起来,让理论之于读者可知可感可听可学。

   总之,理论需要不断创新,对理论的阐释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结合《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来看,理论阐释过程中,真、善、美三者的关系是,真是基础,善是方向,美是升华。理论阐释只有力求真善美的统一,才能更好赢得人民群众的关注、理解和认同,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掌握,真正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发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作者:崔晓丹,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