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以高质量伙伴关系奏响金砖合作更强音

2023年08月30日17: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高质量伙伴关系奏响金砖合作更强音

   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大陆召开的第三次领导人会晤,也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时隔三年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现场会晤,对于金砖合作机制发展、金砖国家与非洲关系、全球发展及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会晤举办地,约翰内斯堡又被称为“黄金之城”,本次领导人会晤必将以丰硕的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增加亮色,以高质量伙伴关系奏响金砖合作强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时代之变、世界之变、历史之变都在给金砖合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是金砖国家举行本次领导人会晤的时代背景。

   首先,放眼全球,国际社会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世界正变得日益碎片化和阵营化。世界需要金砖国家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感,作为一支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增进团结与协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其次,受新冠疫情和数字鸿沟的影响,推动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压力前所未有,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粮食危机等给各国发展蒙上阴影,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作为增长势头最稳健、发展前景最明朗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聚焦务实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持续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强劲的动力,也以优秀的表现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支持。此外,经过17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合作架构,但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各项目标,迫切需要理顺内部关系、完善合作架构、推动提质增效。

   作为2023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南非积极推动成员国达成共识,将“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确立为金砖国家领导人本次会晤的主题,再次明确了金砖合作的属性和使命,强调了金砖国家坚持的合作原则,彰显了金砖合作的奋斗目标。

   第一,金砖国家坚守发展属性。对于金砖国家而言,发展是首要任务,只有发展才能增强金砖国家的实力,才会巩固做实金砖合作的基础,才能提升金砖合作的吸引力。因此,本次领导人会晤将直面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探讨激活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增长的方案,筑牢金砖国家作为推动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角色。本次领导人会晤重点关注金砖国家与非洲伙伴关系,延续金砖国家在2013年和2018年前两次“南非年”的传统,继续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等区域合作机制负责人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展对话,通过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实现非洲的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金砖国家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指引下,金砖国家坚持结伴而不结盟,以多边主义原则夯实金砖合作的理念基础。面对一个日益对立和动荡的世界,金砖国家打造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推动世界向实现公平正义加速转型,这既是金砖国家的战略追求,也将继续成为金砖各国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的重点议题。为此,金砖国家不仅要探讨推动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世界多边经贸体系改革、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等取得重大突破,还要在改革进程中充分反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开拓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广阔合作空间。因此,东道国南非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非盟委员会主席等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与会,与金砖国家和“全球南方”国家共同探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发展议题。

   第三,金砖国家坚定求真务实的合作风格。多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持续前进、不断巩固的秘诀就在于筑牢务实合作的基础,将金砖国家打造为一支行动队,力避沦为空谈馆。延续金砖合作自启动伊始就高度关注金融领域的政策传统,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进一步探讨加强成员国贸易本币结算、联合支付系统、新开发银行未来发展、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等具体议题,继续巩固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成果。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将围绕教育与技能发展、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数字经济、女性在全球和平进程中的积极参与等具体议题进行交流,推动金砖国家在经贸财金、农业、教育、科技、能源、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筑牢金砖合作的基础。

   回望发展历程,金砖各国不仅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更在合作过程中携手构建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坚持推进金砖合作的机制化进程,不断增强规范化建设。不仅各成员国在参与金砖合作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受益于金砖合作,通过“金砖+”、金砖外联活动和金砖扩员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金砖国家合作中,逐步打造了全新的“南南合作”平台。

   一方面,金砖国家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建设。金砖国家从概念发展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的现实,已经确立了在世界舞台中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身份定位。但是,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金砖国家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成员国之间的战略互信,增强金砖国家战略合作的机制化水平,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的“三轮驱动”合作模式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金砖国家建章立制文件》,推动成员国就扩员程序、成员国标准、决策原则、轮值主席国权力等重要方面达成共识。“南非年”正是在2022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将继续举办“金砖+”对话会和金砖外联活动,并举行中国-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等,让金砖合作朝着更加全面、系统、规范的方向不断发展完善。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将推动实现新一轮扩员。自2022年金砖国家达成了在充分协商和共识基础上推动新一轮扩员进程的政治决定以来,已经有近50个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合作大家庭的强烈意愿,还有23个国家提出了成为金砖成员国的正式申请,金砖合作的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彰显。一年来,金砖成员国在不同场合就扩员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了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发展中国家伙伴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的共识,目前金砖国家进行第二轮扩员水到渠成。金砖各国领导人将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深入探讨新一轮扩员重大议题,为金砖合作注入新鲜活力,并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全球影响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承上启下,延续金砖合作“中国年”确立的“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巩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及金砖国家与“全球南方”国家间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并围绕“南非年”确立的“金砖与非洲”主题,共促全球发展,加快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构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