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勇毅前行 接续奋进——写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创刊40周年之际

李小标

2023年08月04日09:18    来源:学习强国

春华秋实,继往开来。

1983—2023,弹指一挥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迎来创刊四十周年。

四十年,承载着无数荣光与期望,展现出诸多接续与奋进。我们深深记得,杂志创刊时,邓小平同志欣然题写刊名;我们深深记得,徐向前、聂荣臻、王震、陆定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杂志发展的殷殷期许;我们深深记得,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杂志发展的谆谆嘱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杂志高举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迎来了蓬勃发展,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开新局、谱新篇贡献了自身力量。

回首过往,应当说,是时代使思想政治工作大显身手,也是时代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多姿多彩。

四十年栉风沐雨,一万四千余日夜,四百七十余期,杂志社同仁励精图治、薪火相传,在理论宣传阐释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弘扬中国精神中凝心聚力,在讲好思政故事中推动发展,如登绝顶、如沐春风。

四十年坚持不懈,一万四千余日夜,四百七十余期,杂志始终坚持思想立刊、评论强刊、开门办刊、服务兴刊,精益求精抓内容,从严从细抓管理,稳扎稳打抓发行,聚焦人和事、体现时和处,着力提升思想性、权威性、指导性,如擎明灯、如执炬火。

四十年初心不改,一万四千余日夜,四百七十余期,杂志始终坚持回答时代之问。新征程上,要更好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干部群众为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砥砺前行,如负千钧、如持左券。

征途漫漫,惟有勇毅前行、接续奋进。

勇毅前行、接续奋进,就要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刊的灵魂。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勇毅前行、接续奋进,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映群众急难愁盼,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勇毅前行、接续奋进,就要始终勇于担当使命。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和重要安排,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凝聚广泛共识。

勇毅前行、接续奋进,就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源泉动力。对过去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杂志质量和文化品位,提升杂志内容高度、深度、厚度、温度;我们将不断追随时代步伐,以数字化为杂志发展赋能,不断提升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虽千万里,日夜兼程,赓续前行。

(原文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