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什么强调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赵福军

2023年08月02日08:32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发力方向。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们必须通过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来应对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那为什么同时强调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呢?

我国既是国际循环的重要参与者,又是国际循环的重要推动者。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更加凸显,这对我国参与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是应对国际格局加速调整演进的重要战略。以前,发达国家主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发展中国家主要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两者形成了互补性产业以及贸易分工结构,共同参与国际循环。当前,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国际循环模式也随之改变,必须以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推动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推动力,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提升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切实增强我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这是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务实举措。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越是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我们越是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这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出口作为外需,也是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时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因此,需着力提升加工贸易水平,提高出口附加值,扩大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巩固拓展新产业出口优势,积极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这些都是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必然举措。

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国际循环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的作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既要夯实基础,又要打造支点。一方面,要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打造参与国际循环的新优势;另一方面,需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更加深入,以此撬动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对此,一是瞄准前沿技术、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分工合作;二是扩大开放,吸引全球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参与和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加快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循环的自主可控能力,保障产业链安全,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加大技术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力度。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