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京津冀共奏文化协同发展交响曲

马 明

2023年06月04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共奏文化协同发展交响曲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是我国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对于统筹三地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优势互补,打造区域文化特色,带动全国文化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通过共建演艺联盟、共办艺术节、共创文艺作品、共育文旅项目、共享文化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合作,共同奏响了一曲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交响乐。

加强顶层设计

优化资源配置

京津冀三地文化资源都比较丰富,但三地的优势资源各不相同,文化发展水平各异。比如,北京凭借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成熟的文化市场,汇聚了大量创意人才、资金技术及展演空间平台等,文化机构的数量、类型及影响力领先津冀。河北虽然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胜古迹等文化资源,但文化市场相对不够成熟,文化创意人才也相对比较缺乏。天津的情况则介于北京与河北之间。因此,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首先要从区域文化治理的角度,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减少文化产品和各种生产要素在三地自由流通的障碍,推动形成京津冀统一的文化市场。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主管部门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等合作文件,并成立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地文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京津冀图书馆、艺术职业教育、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演艺、电影等行业发展联盟,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让相关资源在京津冀三地得到优化配置。截至目前,2017年成立的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中心已促成近381个文旅合作项目,“魅力京津冀”品牌活动覆盖近2000余家文旅企业。

共创文化项目

共育文化品牌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9年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依托各种合作平台,共创文化项目、共办文化活动、共育文化品牌,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在区域内流通,大大提升了区域文化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目前,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京津冀京评梆戏曲大汇演、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等项目和活动已经举办多届,参与人次稳步增长,影响力逐年提升,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京津冀三地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活动在北京开幕,在雄安闭幕。其间,京津冀三地民众共同“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京津冀三地首次协同联办中国艺术节,不仅开创了国家级艺术盛会举办的新模式,也探索出艺术惠民的新路径,更让京津冀文化艺术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合作的深入,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开始从共办活动向共创作品的新阶段迈进。目前,三地文艺机构通过合作,已推出话剧《运河1935》、交响诗《大运河》及曲艺作品《幸福的记忆》等多部反映区域人文特色的优秀作品。以《运河1935》为例,该剧汇集京津冀三地艺术家,以运河儿女抗战爱国主线将三地文化有机相连,天津团队负责舞台表演,北京团队负责运营统筹,河北团队负责保障支撑,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了三地文艺资源的共融共享,是京津冀三地文艺深度协同发展的一次成功示范。

把握数字化机遇

挖掘合作新动能

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初期,文化艺术领域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北京市多家演出机构将舞美工厂和物流仓储基地搬迁至河北定州等地,北京一些文创园区也在北京通州和河北雄安等地设立分园。

数字化浪潮深刻影响着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基础。快速更迭的数字技术,催生出5G+8K数字化演出、线上3D博物馆、沉浸式展览等新业态,改变了传统的文艺生产、组织及传播方式,降低了地理区位、在地受众、硬件空间及运营边际成本等对京津冀文化合作的影响。因此,简单的挪移腾退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要求。聚焦数字化时代文艺生产链的解构和重组,才能挖掘出域内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化时代,推进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需要三地政府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具体而言,建议三地在政策、项目、平台等方面继续进行协调和联动,共同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同时借助数字化平台在配置资源、降低成本、定位受众及提升传播效能等方面优势互补,持续培育域内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挖掘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文化艺术行业从业者既要发挥自身优势,以优秀作品和优质服务助力整体战略的实施,也要聚焦行业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总结经验,守正创新,以跨界融合为突破口,激活京津冀文化艺术行业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京津冀文化艺术事业再上新台阶、共谱新篇章。

(作者:马 明,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