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人民至上

江优优 朱书铔

2023年05月29日08:1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人民性是我们党最为鲜明的品格,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亮的底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把人民作为最值得信赖的依靠力量,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夯实民主基石,凝聚人民的磅礴伟力。

  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过程人民民主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要把体现人民意志贯穿始终。一是关注民情。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接地气。说到底,人民群众对基层的具体实情最了解,最有发言权,最知道应该怎么办。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放下架子走向基层、扑下身子走进群众,查摆问题、直面问题,坚决杜绝“一阵风而来,一溜烟而去”。二是倾听民声。群众的事情要多听多问,才能更有针对性地“精准作答”。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必须解决的民生实事清单台账,并及时落实、限时办结,努力把“问题账单”变成人民群众的“满意清单”。三是尊重民意。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基所在。党员干部切莫用“自我感觉”来代替“群众评价”,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标准”。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为导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角度思考问题与制定政策,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让政策的民生福祉成色更足,让人民发自内心的满意。

  充分保障人民权益。百余年来,我们党自始至终、矢志不移地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保障人民权益谱写成一曲最动听的民主交响乐。要为民担当。有多大的责任与担当才有多大的事业与成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把强化使命担当作为永恒课题,既不因事小而不为,也不因事难而推诿,敢于为民发声,自觉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转化为主动担当与坚定追求,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困难、需要在哪里,哪里就有我们共产党人的身影,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转化为党的惠民政策和决策。要为民谋利。无论是想问题,还是作决策,都要把人民利益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民谋利一心一意、为民办事绝无二心。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了解民情、访察民意,特别是对于困难与矛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要下更大力气体察实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充分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将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与力量激发出来。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独具特色的中国式民主制度彰显了显著的制度优势。党和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安排,为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建构了一个系统且完整的制度链条,其内容涉及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和各个环节,能更好地引导最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依规参与国家和地方治理。这既丰富了人民的事情由人民商量的民主实践,也让人民群众在广泛参与、深度共享中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追求、发展和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正是人民群众的主动与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激发了民主活力,释放了创造伟力,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搭建各类民主协商、议事等平台,畅通民主渠道,以更加丰富多样的民主形式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作为,参与到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每一个民主实践领域与环节。

  (作者单位分别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