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在追赶超越中矢志创新

金观平

2023年05月28日08:49    来源:经济日报

科技创新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才能正确把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并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实践表明,新领域新赛道在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最具爆发式增长潜力,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关键性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实力快速提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具备了抢占新领域新赛道的实力。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超前布局,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热点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赢得竞争和发展主动权。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有破有立。传统产业是整个工业的基础,以其庞大的用户群和原材料哺育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生、发展。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传统产业也能在数字赋能、绿色转型中焕发新生,从而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譬如新能源技术有效化解了环境污染问题,催生出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打开了经济结构优化的空间,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前瞻布局。必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谋划发展一批具有广阔前景的未来产业,驱动颠覆性、创新性、融合性技术持续涌现。这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主动开辟与数字经济密切联系的新领域新赛道,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逐渐成长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

近年来,多地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河北省计划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技改专项;广东广州谋划推动47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占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近一半;河南郑州提出瞄准打造万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推进“芯、屏、网、端、器、用”全链条联动发展……

实现新时代的追赶超越,最根本的依托和最大的潜力就是科技创新。要聚焦“卡脖子”问题,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力度,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只有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才能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编:王子锋、唐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