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任 琳

2023年05月25日08:2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累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唯有团结合作、凝聚共识,才能破解安全治理难题。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2023年2月,中国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从新时代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出发,全球安全倡议向国际社会全方位系统性地阐述了中国的全球安全治理主张,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治理领域的具体实践,为推动全球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贡献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的安全观,强调安全具备不可分割性,将人类视作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前,经济全球化将世界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安全问题,往往会牵动更广范围的国家和地区,各国不得不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外溢的挑战。因此,全球安全治理需把握好全球安全的不可分割性,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实际上,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与维护各国自身安全具有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全球安全治理是实现各国自身安全的有力保障。世界各国的安全是彼此联系的,只有尊重彼此合理的安全关切,摒弃零和思维,共谋安全治理,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与稳定,各国自身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另一方面,维护各国自身安全是全球安全治理的基本前提。全球安全治理是有边界、有前提的,必须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安全最大化的行为。任何国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罔顾他国安全及全球共同安全的行为,不仅无法真正确保自身安全,而且可能会制造出新的矛盾和风险,甚至将国际社会置于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环境之中。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综合的安全观,强调要用系统思维把握安全问题,妥善处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是相互交织、相互转化、相互影响的,全球安全治理不能就任何单一安全领域来看安全,而是要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传统安全问题可以引发非传统安全问题。例如,地缘政治冲突系传统安全领域问题,但可能会带来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非传统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亦能引发传统安全问题。例如,网络安全漏洞的存在,不仅可能引发网络金融风险、网络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风险,也可能因为信息不畅和战略误判引发国家之间严重的信任赤字,进而导致冲突升级。因此,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以全局的而非局部的、联系的而非割裂的、系统的而非单一的观点看问题,既要关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也要关注能源、网络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领域的安全问题,进行科学统筹、综合施策,使全球安全治理的整体效用最大化。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合作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合作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推动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各种安全风险与挑战;只有对话协商,才能从根本上消弭国际冲突的根源,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提出,“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大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特殊重要责任”。大国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最强,是全球安全治理的最主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只有坚持合作共赢、管控分歧,才能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安全。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一方面,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许多全球安全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的问题,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特别是对许多面临发展难题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言,发展亦是最大的安全。只有从根本上克服发展不平衡,才有助于从源头和根本上抓好全球安全治理,实现可持续的安全。另一方面,可持续的安全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不确定性风险会掣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利于世界发展与繁荣。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世界经济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预计未来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左右,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可见,持续安全的环境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确保可持续的安全,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进步事业才能稳步向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