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以企业高端化战略变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焦豪

2023年05月25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企业高端化战略变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经济主体,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关重要。企业的高端化战略变革,是指企业基于数字化、平台化、绿色低碳化发展模式,突破传统相对中低端的发展路径,通过系统变革进入相对高端的市场实现新的发展,在实现企业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带动所在产业或行业实现转型与升级。企业高端化战略变革不仅是企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以数字化战略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强调促进数字技术发展以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而且强调推动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战略变革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发展智能终端技术以革新企业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企业一系列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活动的架构方式。数字化情境下,通过智能终端技术可以对企业相互关联的价值传递环节进行创新,实现商业模式转型。一方面,企业可通过共享用户数据、共享生产设备、共享产能、工业物流服务平台和生产设备健康维护平台等,与用户进行价值共创和共享,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另一方面,企业内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重构产品价值传递过程,推动商业模式向“产品+服务”模式提升。

   采用商业智能技术赋能客户管理。数字技术可以通过加强智能客户分析、沉浸式用户体验设计等不断创新客户管理模式,提升客户管理水平。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增强商业智能分析,支持实时营销决策和更准确的客户偏好预测,打开客户信息孤岛。企业可以引入虚拟数字技术,在多个场景中打造客户沉浸式体验;部署区块链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体验服务;采用服务机器人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企业可以采用虚拟技术促进与客户的交流,提高平台上用户的价值认同感。

   通过实施数据驱动战略来更新企业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流程。在高质量发展情境下,大数据以数据流为基础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和人才流进行有效整合,为企业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提供了新的路径。通过实施数据驱动战略来更新企业业务模式和管理流程,企业一是需要将模拟形态的信息转换为数字形态的信息,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形成标准化的大数据,进而开展数据分析以洞察市场趋势,利用数据信息指引业务决策。二是需要实现数据的挖掘利用和循环反馈,以此来更新企业的业务模式并加强流程管理。三是需要实现数据的内化重构、开放共享和知识创新,在重构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建立基于产业链的数字生态系统。

  以平台化战略变革打通企业产销平台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生产和销售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企业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整合利用离散性资源,促进产品柔性生产,极大提升对生产风险的管控,使企业能够在少品种、大批量生产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之间进行更低成本的切换。企业可以通过数字技术集聚企业内部的设备、物料、生产技术,提高资源利用的灵活性和产品的多样性,在生产过程中保持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利用工业互联网创建立体关系平台。工业互联网作为建立在企业之间、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企业与人之间高度协同、共享智能的全球性网络,能够将企业以松散方式连接在一起,依托“人+机+物”的互联互通,创建立体关系平台提高企业的组合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方面,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建立蜂巢化的生产和服务网络,可以降低企业间交易成本,使得供应链更加稳定。另一方面,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可以增强协同工作效率,高效共享各种要素资源,从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利用消费互联网构建优质服务平台。消费互联网强调在消费领域大规模应用互联网技术,在促进用户互动的同时为企业提供规模经济效应。企业利用消费互联网构建优质服务平台,一是拓展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共创机制,激发客户群体与企业间的互动;二是以产业互联网为支撑赋能消费互联网,使企业可智能连接并改造升级原有的商品研发、生产、输配、销售与服务等环节,实现跨界融合和产品迭代创新。

   整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价值融合平台。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让服务业企业与制造业企业成为一种唇齿相依的双向互动关系,二者融合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打造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价值融合平台,强调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形成相互依赖、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关系。为此,先进制造业企业需要融入更多现代服务业元素。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企业可融入更多先进制造业元素,包括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型制造等。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业态与模式创新等。

  以绿色低碳化战略变革推动企业节能降碳目标实现

   通过绿色低碳化战略变革推动实现用能体系的清洁化、高效率和智慧化转型。一是推进企业用能方式向清洁能源转型,逐步推进清洁电能替代化石能源的进程,淘汰企业内部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设备与产品。二是能源消耗强度较高、碳排放量较大的企业积极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动企业用能向高效化转型,提升用能效率。三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过程控制技术,推动企业用能体系向智慧化转型。

   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等全生命周期运营流程,促进企业向绿色低碳化方向转型。企业需要基于产品生产过程,引导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处置全过程的清洁化转型。开展产品绿色设计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优化企业的绿色制造工艺和清洁生产流程,提高产品的环境效益。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数字技术的融合利用,实现全过程精准协同减碳。

   强化企业对绿色创新技术分层次的开发、采纳与应用。绿色技术具有社会正外部性,企业需要分层次发挥成熟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等绿色技术的科技赋能作用。一是加强成熟绿色技术的采纳和应用,促进原有产品设计和生产的高质量变革,实现绿色转型。二是加大共性绿色技术的研发投入,结合具体场景进行应用拓展,构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三是加快前沿绿色技术的重点突破,解决碳中和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挑战,鼓励具备自主研发优势的制造业企业构建产业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对产业和企业的绿色约束要求,加强相关领域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研究。

   (作者:焦豪,系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