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用鲜花装点生活(金台随笔)

许  晴

2023年05月11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一”假期虽然过去了,但“节日经济”依然提振着鲜花消费的热情。不久前开幕的2023北京牡丹文化节,延庆区旧县镇妫州牡丹园展出100多个品种、10万余株牡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从早到晚都是热闹繁忙的景象。从聚焦玫瑰到百花齐放,从节庆礼品到日常消费,从馈赠他人到取悦自己,鲜花消费走向多元多样。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用鲜花装点生活,既能在装饰家居时收获审美体验,也能在观赏养护中熨帖心灵,是一种融入日常又跳出日常的美好。不为重要场合、不挑特殊日子、不用繁复包装,在路过街边的小花店、地铁站外的小摊点时,在生鲜超市、外卖平台采买时,随时、随手购置的一束鲜花,成为居家环境的“软装”。简简单单的一束鲜花,从带进家门的那一刻,就点亮了家居的色彩,给有限的空间增添勃勃生机。

无论是季节性的栀子花、荷花、桂花,还是四季不断的玫瑰、百合、康乃馨,鲜花如同一件常换常新的艺术品,彰显了购花人的生活趣味和审美品位。不仅如此,在醒花、修剪、插摆、换水的过程中,人与花的联系更紧密,与自然更亲近。看着亲手照料的鲜花从含苞待放到尽情盛开,买花带来的愉悦感进一步提升。

有网友说,用鲜花装点生活,能让平凡的日子充满诗意。鲜花与诗意之间的紧密联结,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细细数来,有“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的借花抒情,有“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以花明志;有“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以花说理,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以花寄情。花开花谢,不仅是季节流转,更有诗家哲人的不同思绪。赏花吟诗,体现了中国人的爱美之心,彰显了忧乐圆融的东方生活美学。

鲜花随时买、随手买、随便买的便捷,也离不开产业升级、高效物流的支撑。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鲜花培育种植更科学、保鲜技术更先进、交通物流更发达,让鲜花更实惠;鲜花垂直电商、生鲜外卖电商开启线上卖花,鲜花包月、鲜花自动贩卖机、自助鲜花超市等新消费模式不断涌现,让买花更方便。当然,这也对丰富鲜花产品类别、提升产品质量、建立行业标准、创新消费场景提出了更高要求。

“瓶中插花,盆中养石,虽是寻常供具,实关幽人性情。”鲜花,寄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数个美好又平常的细节,构建起充满活力和趣味的人生。热情的向日葵,明媚了一天的心情;娇艳的洋牡丹,装点了角落里的空白;宜人的栀子花,给繁忙的日子增加一丝甜香……随处可见的鲜花提醒着我们,生活充满活力,美好正在身边。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1日 05 版)

(责编:彭静、梁秋坪)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