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何虎生

2023年04月28日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新的实际出发在思想和工作方法上作出的新概括、新提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系统观念的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形成与发展,以其完备的理论体系与科学的思想方法为整体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坚持系统观念的时代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和实践提出的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系统观念的基础上开展理论探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科学理论,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继承发展,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需求的直接反映;不仅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也是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的客观产物。它的生成过程,既遵循理论发展与实践诉求相结合的内在逻辑,也坚持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的广阔视野,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整体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现实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成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个明确”是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体现其主要观点、基本精神;“十四个坚持”以科学有效的方略布局组成了具有系统性和全局性的行动纲领,是对新时代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的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十三个方面成就”以无可辩驳的实践效能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真理性质。可以说,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高屋建瓴、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下,党和人民才能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印证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正确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协调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具有系统性、根本性和战略性,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等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貌,指出其“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伟大变革,不仅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也印证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正确性。以经济建设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经济社会是一个高度耦合、紧密联系的复杂系统,坚持用系统观念审时度势、谋划布局,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今,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才能从整体上更加全面、综合、准确地认识和处理问题,进而指导各项工作夺取新的胜利。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统筹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目标的宏伟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复杂性,决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坚持系统观念,是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迎接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内在要求与重要方法。从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情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从党情看,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四大考验”日益复杂,面临的“四种危险”尖锐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新征程上,党和人民面临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必须以系统观念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工程,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环境面临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矛盾错综复杂。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系统观念,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担负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以科学思想方法推进工作,进一步坚持系统观念。

   立足根本前提,以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加强对机遇挑战的前瞻性思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具有巨大的组织规模,承担伟大的历史使命,也面临极为复杂的时代环境。迈上新征程,一丝一毫的变化都会给党执政兴国带来难以预料的潜在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头为之动,拨一毛而身为之变”。这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政治和思想上的清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在各个领域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解决好发展难题、克服好危机挑战,在风高浪急中从容不迫,在发展变化中把握不变。

   心怀“国之大者”,以全面系统的观点看问题,加强对整体工作的全局性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立足新起点,我们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为着眼点进行决策、推进具体工作。特别是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对标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在工作全局中的应有定位,在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同时,在纷繁复杂中明辨是非,在日常工作中切中要害。

   走在时代前列,以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加强对各项事业的整体性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内在联系,充分理解引领社会革命的关键是把党建设好,进而抓住重点,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和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作者:何虎生,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