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20场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

2023年04月26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20场将在广西南宁举办

本报讯(光明网记者郑芳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20场活动,将于4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严庆,作题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演讲。

在内地西藏班工作15年,博士毕业后又执教于中央民族大学,30多年来,严庆的工作始终围绕着“民族”二字。“做好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走进民族深处。”为此,严庆步履不停,足迹遍布全国。2011年,严庆带领学生远赴西藏、新疆调研31天,总里程近14000公里,深入基层切实开展“触底”调研,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获得2012年国家民委调研报告一等奖。同时,严庆还利用寒暑假数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对民族团结工作产生了深刻且独特的认识。在他看来,做民族团结工作要避免直接讲“民族”、讲“团结”,要将其具化为生活化、日常化的言行关切,将“团结”工作做到各族人民的心坎里。

丰富的调研经历让严庆在教研和科研中大受裨益。一方面,调研拓宽了他的“教研”之路。除了在课堂上为学生讲授民族团结进步议题、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外,严庆还多次以实例、以故事,为各地各界各领域的党员干部及群众讲政策、讲团结,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调研丰富了他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严庆独著、合著、参编学术著作共计11部,主持省级以上课题24项,仅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发表文章63篇。

本场“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将采取专家宣讲与践行典范分享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同时邀请广西民族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镔、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石濡菲作为践行典范分享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事迹。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市委宣传部协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http://topics.gmw.cn/bcjt/。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