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法治经济是我国经济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学术圆桌)

张文显

2023年04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要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经济发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如何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法治保障和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和我国经济现代化?本期学术版围绕这些问题约请专家学者进行探讨。

——编 者

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是全面的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深刻揭示了市场经济与法治的内在关系。我国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在于,以市场机制与法治体系深度融合为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一般规律来看,凡是顺利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国家,都较好解决了经济发展面临的法治问题。比如,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后,一些国家制定现代民法,确立民事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解除封建制度对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束缚,推动生产关系变革,为工业革命和工业化大生产铺平了道路。同时,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又有效协调随着现代化进程而日益分化、日益复杂的权利义务关系,为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必需的社会秩序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经济建设、进行经济治理、保障经济发展,建立起平衡经济关系、协调各方利益、维护交易秩序、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保障权益的法律制度,满足了我国经济现代化对法治规则的迫切需要,不断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适应。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我国经济现代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这就需要把法治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法治为创新发展发挥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重要载体,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能够有效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完善知识产权法规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法律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有利于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高质量发展是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发展,法治为协调发展提供有效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求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法治为破解推动协调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难点堵点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比如,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不同地方在政策、规则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近期修订的立法法新增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可以协同制定地方性法规”。这有利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法治为绿色发展更好保驾护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理念体现到法治建设和法律规则中来,依靠法治、依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比如,民法典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法基本原则,刑法修正案对危害生态环境的犯罪进行细化。我们在完善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强化法律执行,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高质量发展是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的发展,法治为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法治为开放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践表明,对外开放越深入越需要法治,外部发展环境越复杂越需要法治。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推动制定或修改外商投资法、对外贸易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法治为共享发展夯实制度保障。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时代,我们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加强社会保障立法工作,加强慈善领域法治建设,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有力促进共同富裕。在法治的保障下,共享发展得到更加切实的体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触可及。

(作者为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3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