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揣着问题去 带着办法来

陈剑波

2023年03月30日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揣着问题去 带着办法来

  调查研究是求真的学问,根本目的在于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发现真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有些问题隐蔽性强、不易发现,有些问题呈现新特点、新形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都需要把准问题之脉开药方,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最忌“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首先要把是什么病搞清楚。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揣着问题去,带着真实情况回,调查清楚问题的真相和全貌。当今社会,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无法代替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了解和商讨问题。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让基层干部群众愿意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领导干部喜欢听实话、听真心话,群众自然就愿意讲实话、真心话。领导干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闻过则喜的胸怀,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解决真问题。三分调查,七分研究。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从现象到现象,从材料到材料,只做材料的统计师、收集员,不做材料的分析师、研究员。要坚持破题与解题相贯通,把调查研究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找到解决问题的真举措、好办法。要用好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精心梳理分析,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归纳总结出普遍性问题,找到普遍性规律。要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特别是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现实存在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对不同类型、不同对象、不同性质、不同阶段的问题作解剖式调研,做到深入、细致、精准,找准原因、症结、要害,善于在矛盾旋涡中抽丝剥茧、理清思路,在多目标平衡中找到最优解,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对策,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既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也不能束之高阁、无效空转,拿出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作者系浙江省委党校第七期中青一班学员、中国计量大学办公室主任)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