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一部记录干部教育百年传承的精品力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百年历程》读后感

冯俊

2023年03月23日08: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一部记录干部教育百年传承的精品力作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也是不断学习的历史。

  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一百年来,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始终与时代任务、事业发展、干部成长紧紧连在一起,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史,就是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的一个缩影。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百年历程》是高世琦同志在2013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的基础上,经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量史料深入思考、精心挑选后增补和修订而成的。全书重点增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学风建设,各方面工作迈出新步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十年里,我们党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有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百年干部教育史。

  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用193个专题生动记录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该书依据《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等权威著作,视野开阔、史料翔实,有效确保书稿内容的权威性可靠性。该书按时间、分专题进行编排,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又采取综述的方式对相关事件进行集中记述,前后贯通、浑然一体。该书注意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干部教育工作进行总结,系统阐述经验启示、特点规律等,特别是深入总结一百年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8条基本经验与启示,对于推进干部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高世琦同志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的领导经验、深厚的教育情怀,曾多次主持或参与有关重要文件的起草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从2011年开始至今先后担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顾问,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组织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重点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其中,“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研究”课题成果,为“中共党史党建学”设为一级学科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7月,在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上,他提交的《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一文,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共产党员网》等媒体刊发。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百年历程》作为一部系统学习研究党的干部教育发展历史、深入领会党的干部教育方针政策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该书将为广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全面掌握党的干部教育百年历史、开展教学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为广大党建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研究党的历史、开展党的干部教育研究、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重要支持,发挥重要的参考借鉴作用。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访问教授)

(责编:万鹏、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