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推动信息社会可持续发展(新书评介)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简介

段  阳

2023年03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波涛等编著的《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22)》一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围绕消除“数字鸿沟”、促进绿色发展两大主题,梳理了一些国家数字均等化发展情况,并对我国如何推动信息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该书认为,数字均等化是消除“数字鸿沟”的有效途径,主要包括数字接入均等化、数字使用均等化和数字能力均等化三个方面。当前,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数字鸿沟”问题,可通过完善数字化政策、推广新型数字技术、加强数字化进程中的社会参与、开展数字均等化监测与评估等方式来消除“数字鸿沟”。该书提出,数字化转型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但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双碳”领域、落实到具体行业,仍需更精细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可通过细化政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资金保障等方式,推动数字技术助力绿色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7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