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

郝戎

2023年03月11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代表委员手记】

   文艺作品是彰显人类文明形态的鲜明标识,是民族时代精神的深刻反映。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创作更多独具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文艺作品,是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历史使命。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必须创造出能够生动反映中国式现代化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提振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文艺高峰作品。以最新最美“中国形象”的创造为基础,通过建构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文艺彰显出人类的共同理想和命运,这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最新最美”的概念源自戏剧教育家欧阳予倩“在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最新最美的戏剧艺术”的理想。当前,我们需要立足民族根脉、弘扬时代大美,以时代的“最新”、艺术的“最美”形象彰显新时代的旨趣,揭示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丰富、生动、鲜活的生命历程和精神追求。我们也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不断推进中国文艺高峰作品创作。

   建构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是塑造最新最美“中国形象”的重要保证。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应是根植于几千年的文化传统,蕴含着当代文艺高峰作品的创作规律,包含当代文艺的哲学和美学前提、理论架构、训练方法、人才培养、创作原则以及作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总体架构。在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学派的基础上,挖掘并发展自《诗经》以来的现实主义传统内涵,使之更具时代性,进而建构中华民族的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是新时代中国文艺高峰作品创作的基本路径,也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的具体实施路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传承;世界美学精华,我们要借鉴;现代科技进步的新成果,我们也要吸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融通古今,博采众长,是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作品的策略和方法,也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的策略和方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与时偕行、赋予时代需求与审美特征的最新最美“中国形象”,奋笔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文艺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作者:郝戎,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责编:代晓灵、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