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共赴传递信心、团结奋斗的“春之会”

张连起

2023年03月04日08: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共赴传递信心、团结奋斗的“春之会”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肩负重托,共商国是。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动员号召,彰显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鼓舞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斗罢艰险再出发,风雨无阻向前进。

  “团结奋斗”是贯穿中共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也是一个高频关键词。从题目到内容、从开头到结尾,铿锵始终。

  以传递信心的履职体现团结奋斗。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一时的数据波动,是短期性的、突发性的;长期的发展大势,是趋势性的、战略性的。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促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走在春潮涌动的当下,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们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团结让奋斗更有力量,奋斗才能使团结有落点。我们政协委员要认清形势、传递信心,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和教育引导,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以担当作为的姿态诠释团结奋斗。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实干是最大的共识。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聚为前行的力量。昂扬奋进的时代画卷里,“每个人都了不起”。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宏伟蓝图不会自动成真。唯有团结奋斗,才能铸就更辉煌的伟业;唯有实干笃行,才能创造更灿烂的明天。前进道路上,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人民政协每一项履职工作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因子”。通过这个载体、纽带、因子,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奋斗,在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奋斗,在凝聚共识中深化团结奋斗。

  以凝心聚力的状态彰显团结奋斗。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同心向党、知识为民、专业报国、情系复兴、团结奋斗,在建言资政中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识中影响更多同行者。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向心力、同心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最牢固,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最有力。新征程上,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广纳众志良策,形成全体中华儿女“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磅礴伟力。

  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激扬精神的力量,坚定信念信心、增强历史主动、矢志团结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责任担在肩上,把使命牢记心间,展现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迈出更加坚实的实干脚步,我们就一定能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华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