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侯 伟

2023年03月02日08:22    来源:解放军报

都说时光会像河流般洗刷记忆的点点滴滴,但我却不这么认为。作为“雷锋连”的一员,两年多的亲身经历告诉我,雷锋精神不仅没有褪色,反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加熠熠生辉。

在我们“雷锋连”,雷锋精神犹如一个强大的“磁场”,对大家的影响潜移默化。特别是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时刻感召着官兵铆定岗位勤学苦练、精武强能。

去年4月的一天,我随连队前往训练场开展驾驶训练,带领官兵对高空交叉轨道桥这个重难点课目展开攻关。让连队每名官兵都通过这个在连队保留了几十年的课目,不仅是对雷锋老班长刻苦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新时代雷锋传人对胜战本领的不懈追求。那段时间,我和训练骨干想方设法给新战友们打气,白天在平面路段训练驾驶,晚上一起探讨训练窍门。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战士们依次登上驾驶室,通过逐人指导、逐个帮扶,渐渐地,每名驾驶员都熟练掌握了这个课目。

前些年,“雷锋连”增设了仓储排,增加了油料、军需等专业分工,连队也融入了许多新鲜血液。面对新的职能任务和职责要求,我们充分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建立“目标卡”“微计划”,提出“驾驶员能开会修、争创红旗车,保管员精管细用、量率一口清”的具体目标,激励大家努力争当岗位标兵、训练尖子和技术能手。

器材保管员冷佳益一年内接连换了驾驶、维修、保管三个岗位,他誓言,要像雷锋老班长那样,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做铆定强军战位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说:“我要像老班长那样做一颗螺丝钉,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何种专业,组织把我‘拧’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爱是世上最美丽的语言。60多年前,雷锋用“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这“三件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新时代的雷锋传人也沿着雷锋的足迹,发挥“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的作用,书写大爱新篇章。紧跟时代发展,我们连借助网络推出善淘行动、雷锋书屋等公益活动,并携手各方开展“微锋助学”、续存“雷锋精神存折”、“爱心字典”进校园等活动,官兵们用凝聚爱心的小善汇聚大爱,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爱的力量。我们坚信,每个人心中都深藏着一颗爱的种子,用自身努力去唤醒人们心中的那份爱,一定会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岁月的长河奔涌不息,但雷锋精神却在时光的沉淀中更加熠熠生辉。“雷锋连”官兵把雷锋精神融进一件件具体事中,努力擦亮“雷锋传人”的“名片”。今后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让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越唱越响。

(作者系陆军第79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连”政治指导员,荣立三等功3次。文字整理:海洋、任运佳)

(责编:代晓灵、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