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参考(新书评介)

——《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话语研究》简评

骆郁廷

2023年02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水平,增强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马忠撰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话语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从叙事话语这一新视角对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守正创新进行了探讨。

  我们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话语和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话语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能力指明了方向。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突出时代性,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传播意识、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而有效增强精神动力、凝聚社会力量。该书综合运用哲学、语言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深入阐释思想政治教育的叙事基础、叙事要求、叙事策略等基本问题,并通过引入历史和现实案例,进一步解答思想政治教育叙事话语在实际场景中如何应用等问题,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8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