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弥足珍贵的经济学探索(新书评介)

——《刘国光经济改革论集》简评

郭  飞

2023年02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国光著、桁林整理的《刘国光经济改革论集》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1979年5月至2014年1月期间刘国光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主要论文,其中的一些理论观点对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作出了贡献,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等产生了积极影响。

  该书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关于坚持经济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的内容。该书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经济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不能动摇。二是关于正确处理计划和市场关系的内容。该书认为,计划和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方式,是人类社会的两大发明,应各取所长。从总体上看,现代市场经济是更有效率的经济运行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凡市场能解决好的,就由市场去解决;凡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就由政府来管。三是关于平稳实现“双重模式转换”的内容。该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最深刻的变化是两种模式的转换,即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模式的转换。四是关于坚持稳中求进的改革思路的内容。该书认为,基于我国国情的复杂性和经济改革的艰巨性,应按企业—所有制改革、市场—价格改革的双向协同配套原则,实行双向协同、稳中求进的改革思路。五是关于妥善处理效率与公平关系的内容。该书认为,分配问题至关重要,要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促进共同富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7日 09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