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陈庆山

2023年02月26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培养更多农业科技人才,助力“三农”事业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涉农高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担起的时代重任。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要靠农业人才来突破资源制约;藏粮于技,要靠农业人才来发挥核心作用。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时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他强调,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位居世界第3位,但人均耕地仅1.36亩,经营10亩以下农户数占比73.30%,经营30亩以上中大规模耕地农户数占比不足5%。如果要在有限的耕地上增加粮食产出,就必须转型为规模化经营模式,更需要培养高水平新型人才。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我国现代种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提升,培育推广超级稻、节水抗旱小麦、抗虫耐除草剂玉米等一大批优良品种,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超优千号”多次创造水稻高产世界纪录……近年来,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百姓家,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涉农高校必须以强农兴农为立校之本与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价值引领,突出知行合一,在情怀浸润、培养模式、实践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探索符合国情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涉农高校应围绕农业安全“卡脖子”技术加快培养储备人才,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结合我国实际,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要把知农爱农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坚持专业教育与情怀教育有机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强化耕读教育,引导学生学农爱农、知农为农,在“知行合一”中深化农林学子的知农爱农价值塑造和情怀教育。东北农业大学开展的金陵讲堂系列学术活动,搭建了农学院师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度。

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新农科建设。改造提升传统涉农专业,对接行业产业发展对人才素质、技能的要求,重构专业能力体系,建设世界一流涉农专业体系。全面推动农、工、理、医、管、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按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逻辑构建课程体系。要依托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创新农林人才培养体系。把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置于技术推广一线,把专业硕士、专业博士培养放在产业一线,把学术型人才培养放在科研一线。

要强化面向粮食安全重大“卡脖子”问题的人才培养。聚焦生物育种、黑土地保护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进一步加大对涉农高校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的同时,有必要整合涉农高校科研力量,聚焦重大任务和工程,开展增强跨系统、跨高校、跨学科的合作及协同攻关,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在农业重大科技突破上作出更大贡献。

涉农高校需要进一步坚定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优化学科、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人才支撑。

以真挚感情服务“三农”奉献“三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涉农高校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以真挚的感情服务“三农”、奉献“三农”。

要指导学生把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作为自己的第一课堂,准确把握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和现实需求,把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在专业技术上“知农爱农”。要帮助学生学会与农民打交道,把农民当亲人,会讲农民话、会干农民活,全面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在真情实感上“知农爱农”。东北农业大学的东农豆坊项目鼓励学生主导创业,在电商、校园实体店、连锁店的尝试中获得了成功,实现了产学研的融合。

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淡泊名利的情怀,另一方面要积极为学生更好地服务“三农”创造条件。要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不断完善农村人才吸引机制,建立健全专项支持政策体系,发挥整合效应,释放政策“红利”,形成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新的起点上,要积极构建价值—情怀—知识—能力“四位一体”的“三农”人才培养新模式,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知农爱农情怀、有强农兴农本领的时代新人,走出“象牙塔”,主动融入农业发展“主战场”,奔赴广阔天地。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在“三农”一线建功立业。从“学”到“干”再到“干得好”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从学校开始就必须为他们“历经风雨”打牢基础。要培养学生“学”的韧劲,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学习专业知识,领会不断调整完善的“三农”政策,适应日新月异的农村变化,使自己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要培养学生“干”的恒心,以坚定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涉农高校作为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与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重任紧密结合,把最好的论文写在祖国希望的大地上。

(作者:陈庆山,系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