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贡献力量

张树鹰

2023年02月21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守护网络世界的一方净土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报告中强调“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把抓好网络安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未来一个时期齐心营造清朗网络环境、共同构建良好网络生态指明了方向。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人民群众对网络的需求与日俱增。据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当前,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人们仅凭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在网络上实现“零时差”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成为网络传播和舆论生态的新格局、新特征。

网络用得好是取之不尽的宝库,管不好就可能成为“潘多拉魔盒”。近年来网络生态整体趋好,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网上海量信息良莠混杂,网络生态的污染源尚未根除,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因此,回答好共同构建良好网络生态这一时代课题,刻不容缓、十分重要。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广大网民作为用网主体,对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具有主导性意义,面对五光十色、泥沙俱下的网络世界,首要的是练就甄别网络信息的“火眼金睛”,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和分析网络舆情,克服极端化和片面性,在知网懂网用网中培养自身分辨、识别和选择信息的能力。针对海量的网络信息,要多看一看发布机构是否权威,查一查真实程度如何,想一想传播动机是什么,真正做到明辨消息是真是假、分清观点孰是孰非,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本质抓规律、透过规律察趋势,不断提升自身识网用网的素养和水平。

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平台会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人群,以各种方式渠道推荐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以满足不同用网群体的需求。但从实际来看,许多推送的信息都具有诱导性,如果不加选择地接受,稍有不慎就会被负面信息左右认知。面对林林总总的“网言网语”,我们需要从思想上排除不良信息的干扰、抵制庸俗内容,不为歪理邪说所动,不与错误思想和不良文化同流合污,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坚定正确立场、保持清醒头脑,“择其善者而从之”,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跟风、不盲从,做网络生态中的“一股清流”,积极在网络空间传播弘扬正气,推动形成黜邪崇正、积极向上的风气。

习主席强调指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身处虚拟空间,敬畏之心不可或缺,动手点赞、转发前,需察看判断信息内容是否有悖于国家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导向是不是正确,同时要坚决同网上不良言论、错误思想作斗争,理直气壮批驳谬论、发出声音,多转发正能量的媒体信息,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共同守护网络世界的一方净土。

部队官兵不是生活在真空地带,网络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小觑。广大官兵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方面应当积极行动,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和斗争意识,不断提升识网鉴别力、筑牢用网防火墙,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言行作坚决斗争,坚决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参与者践行者,同心同力打造良好网络生态一片“晴空”。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

(责编:代晓灵、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