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加强智慧社区建设要做好五个“统筹”

孔祥利

2023年02月17日08:06    来源:学习时报

智慧社区是城市智慧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为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智慧社区是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形态。智慧社区催生了城市基层治理结构、流程和技术工具的巨大革新,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治理绩效,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应看到在推进社区智慧化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智慧社区不“智慧”、数据整合难度大、重复建设、居民参与感和获得感不强等。因此,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既要遵循数字智能技术发挥作用的基本逻辑,也要尊重基层社会治理的规律特征。持续推进价值理念、建设思路、体制机制、运营管理和制度规则的完善创新,促进二者深度融合发展,统筹处理好以下五对关系。

统筹技术理性与包容发展之间的关系。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应用服务场景,让数字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但受传统技术治理思维模式的影响,智慧社区建设有时会陷入“工具主义”“效率至上”的误区,平台建设、场景应用等多以“事”而非“人”为中心,以政府管理便捷程度而非以居民实际需求为依据,进而引发技术理性与包容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亟须推动人本价值的回归,摒弃技术优先、以事为要的工具主义思维,将及时发现和满足民众需求、改进民生福祉作为智慧社区建设的第一要务;坚持服务优先、问题导向,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和吸纳居民意见,加强实际应用效果和居民满意度调查,推进供给与需求、技术要素与管理机制的有机融合;此外,还需树立开放包容的建设理念,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基本需求,消除“数字鸿沟”,构筑更丰富更便捷更公平的社区数字生活,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业务牵引与技术驱动之间的关系。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可以为基层政府提升数据采集与计算能力、优化管理决策流程、促进多元治理主体协同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但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还有赖于政府业务流程的整体优化与再造,有赖于技术方案和治理方式的融会贯通。反映在建设思路上,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聚焦基层治理需求与制度变革需要而有针对性地搭建服务平台,以业务牵引促进数智技术与城市社区这一基础性治理单元的深度结合。一方面,坚持实用性与前瞻性相结合逐步引入各种新兴技术手段,立足城市基层治理特点,明确智慧社区的重点应用场景,加强5G网络、物联网、智慧终端、视觉终端等技术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以技术驱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针对政民互动、社区减负、公共服务整体性供给等管理需求,加快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社区服务供给体系,促进线上平台和线下业务流程的融合,着力提升基层政府线下治理能力,避免技术上过度“求全、求新”,防止“用技术呈现问题”代替“用制度解决问题”等新的问题出现。

统筹整体规划与职能分工之间的关系。智慧社区建设涉及基层治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覆盖面广、关联性强,必须强化系统理念,整体谋划。因此,加强政府间纵向集中与横向合作,做好整体规划、统筹布局,是智慧社区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将智慧社区纳入区域信息化建设规划,逐步构建统一的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强化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厘清权责界限,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逐步完善智慧社区管理体系与服务平台,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领域之间的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让数据充分地活起来、用起来;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制定社区信息共享清单,建立社区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完善条块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政府跨部门、跨层级的数字协同能力。

统筹政府主导与多元共治之间的关系。“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基本目标。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政府与居民、物业企业、服务商和其他社会主体的协同与合作,在广泛链接多方资源的基础上逐步建起来、强起来。一是拓展居民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和用户体验,吸纳民众智慧,推动智慧建设从政府主导迈向社会建构。二是加强与社会单位合作。较之政府而言,部分数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在建设资金、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厘清权责边界、技术运用边界以及数据采集和使用边界,运用信息公开、经济激励等多种方式吸引多元主体参与,强化政府与社会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在合作中推动智慧社区发展。三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包括加强人才培养、促进科技教育资源共享,以及探索以治理数字化项目为载体的灵活用人模式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与基层政府之间的人才交流。

统筹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安全是创新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诸多数据信息都与居民个体隐私安全息息相关。加强智慧社区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保护个人隐私安全,直接关系到智慧社区建设能否顺利推进。事实上,当前各种因高空抛物监控、智慧门禁系统等引发的个人信息泄露或滥用问题,正引发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一方面,加强数据技术管理的制度建设。重点健全网络安全防护制度,规范数据采集、传输和共享等各环节管理,依法保护居民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建立健全算法风险应对机制,保证智慧社区建设以安全、透明且负责任的方式运行;另一方面,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包括开展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评估,健全数据分类分级保护、风险评估和检测认证,健全对算法审核、运用、监督的技术措施,充分保证政府信息安全、保护居民和其他使用者的权利与选择。

(责编:万鹏、代晓灵)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