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发展冰雪经济离不开产业规范

陈 城

2023年02月10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内掀起了一波冰雪运动参与热。近年来,滑雪更是成为民众冬季休闲娱乐活动的重要选择,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打造冰雪运动城市品牌,通过发展冰雪经济拉动城市经济发展。

冰雪经济火热难挡,冰雪运动产业经济存在的一些老问题更加凸显。“在滑雪场究竟能不能教亲友滑雪?”这一热点问题在今年再度被推向舆论中心。类似争议可以说每年逢雪季必出现,而这一争议目前很难让消费者与经营者达成共识。造成争议的原因复杂繁多,包括滑雪场经营者为规避“黑私教”等带来的安全风险、经营者不愿放弃滑雪教学带来的刚需收入,以及消费者对滑雪市场服务的认知观念差异等。归根结底,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缺乏应有规范。

基于常识判断,任何一个产业经济想要持续健康发展,都离不开维护该产业平稳有序运行良好秩序的建立。特别是当一个产业正处在风口期时,大量涌入的资金(客源)会更容易放大该产业现存的各种不足。没有一个产业能够尽善尽美,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这些问题倘若持续存在,最终将对行业发展造成影响,甚至影响该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一些人的认知中,冰雪运动的消费成本是远高于其他体育运动的。基于这样的认识,消费者就希望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体验。通常,拥有这样认知的人群多数为初学者或首次接触冰雪运动,而这部分群体恰恰容易成为上述争议中的当事人。例如,“教滑雪”作为雪场市场服务的一种,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证明教其滑雪者是其亲友时,消费者必然难有良好体验。当雪场经营者的“霸道”作风传开,就会让更多想要接触冰雪运动的潜在消费人群望而却步。

固然,消费者拥有选择权,能够“用脚投票”。但由于冰雪运动场地的选址特点等诸多因素,往往意味着消费者需要花费较高的交通和住宿成本等,加之目前国内冰雪运动消费需求远高于供给,这在一定意义上造成冰雪运动正处在卖方市场。如此,规范冰雪运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就很难通过消费者自发抱团行为来触发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如此,消费者就很难对雪场产生信赖,对和雪场深度绑定、无法选择的滑雪教学等服务,也容易产生抵触心理,甚至将之认为是一种强制买卖。

改善冰雪运动产业经济并非没有他山之石。滑雪产业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业态,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体验、保障雪场经营者收入、明晰划分风险责任等方面,有着较为成功的实践经验。有这些公开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在前,完善国内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合理秩序不该再拖下去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冰雪经济品牌已在全球打响,冰雪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提升点。我们不仅要吸引更多国内消费者,更要吸引外国冰雪运动爱好者前来。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快完善冰雪运动行业的产业规范,以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助推冰雪运动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陈 城)

(责编:代晓灵、万鹏)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扫码参与2023年两会调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