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更好发挥政策协同合力效应

李旭红

2023年01月13日08:3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更好发挥政策协同合力效应

  从财政政策的角度而言,要关注短期、立足长期、注重协调,加力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科技及社会政策的有效配合,形成合力效应。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财政政策的角度而言,要关注短期、立足长期、注重协调,加力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

  从短期目标来看,财政政策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重建市场信心及恢复供应链颇有助益。通过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增强税制确定性,建立公平有序的税收法律环境及营商环境,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促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正常经营以扩大内需,并发挥我国人口优势拉消费稳经济。日前增值税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增值税作为我国最大的税种,也是与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最为密切相关的税种,立法之后将有助于维持我国整体税制的确定性。

  继续发挥财政支出效能,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并优化组合使用专项债等多种财政工具,有利于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市场投资热度提升。其中,专项债还可与政策性金融及商业金融有效配合,形成财政与金融政策的组合拳,发挥投资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及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同时,在短期内,还要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通过加强省以下财政管理机制改革、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地方财力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当,更好调动地方积极性,在保民生、稳就业等多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从长期目标而言,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既要协调好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等财政收入的结构,强化税收法定原则,也要调节好各税种比重,提高直接税在税收总收入中的占比,并适当提高资本所得的税收贡献。优化我国税费优惠政策体系,要在规模、结构、方式等方面精准引导我国产业结构及经济结构优化,助力实现各项中长期目标。还要强调财政支出的科学性及有效性,统筹各类财政工具、各种财政资源,通过有效的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能,并且在支出方向上应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助力我国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及绿色发展。

  从协调发展的视角来讲,应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科技及社会政策的有效配合,形成合力效应,发挥促进经济发展效能。改革与发展是我国解决复杂问题的关键,财政政策等各种宏观政策协同配合时应聚焦于经济发展这一主线。财政政策的重点为加力提效,应通过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提高政策效能,更好发挥财政撬动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货币政策的关键在于精准,在满足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前提下,发挥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用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协力财政政策规避滞胀等潜在风险。产业政策的关键是方向性引导,要通过清晰的产业规划及战略布局,集聚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形成产融结合的创新性组合,聚焦国民支柱行业发展与国之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社会政策重点则应弥补市场失灵,发挥对经济发展的保障及稳定作用,通过财政在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大支出,助力社会政策目标的实现。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