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来论

2023年01月1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儿童票优惠彰显关爱

北京市西城区  张向阳

从2023年1月1日起,儿童票优惠新标准正式施行,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情形,分别按照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在此之前,儿童票优惠以身高为标准。随着我国儿童青少年平均身高逐年提高,儿童因身高超过标准而无法享受购票优惠的事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关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面对新变化和新需求,公共服务也需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此次,从聚焦社会关注到公开征求意见,再到如今新标准落地施行,正是适应社会发展、注重规则公平之举,体现着全面落实儿童权益、有力回应民生诉求的价值取向,释放出满满的政策暖意。

儿童票优惠体现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儿童的关心关爱,相较于“一把尺子”的直观简便,新标准的执行需要更加精细的操作。让新标准从“纸面”顺畅落到“地面”,以持续优化的服务更好地惠及儿童、便利乘客,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莫让假证藏身网络

山西省太原市  郑洋洋

在网络购物平台,一些店铺打着“图文定制”等幌子,提供假身份证、假车牌等证件售卖服务,扰乱了社会秩序,涉嫌违法犯罪。

近年来,针对制售假证乱象,监管部门坚持“买卖同惩”,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然而,由于网络的匿名性,买卖假证藏身于网络,变得更加隐蔽,假证的流通范围变得更广,危害也变得更大。因此,治理制售假证乱象,需要适应其新特点对症下药。

打击买卖假证新变种,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创新升级监管执法手段,还需要网络平台尽到审核责任,发挥技术优势,加大审核力度,及时识别和下架出售假证的商品链接。除此之外,彻底清除假证滋生的土壤,关键是要让假证无用武之地。当前,越来越多组织机构开始发放电子证书,支持在线验证。进一步推广防伪标识使用,尽快完善证件在线核验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一定能够让假证无所遁形,让买卖假证再无利可图。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2日 05 版)

(责编:彭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