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强国必先强农

评论员 蒲实

2022年12月26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强国新征程上,农业处于什么位置,农村工作怎么干,农业农村如何为全党的中心任务服好务?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建设农业强国。这一战略目标的提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全党上下、各级政府都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这深刻阐明了强农和强国的关系,指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有着5000多年的农耕文明历史。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是中国农业发展的理想传承和千年夙愿,是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农业大而不强,乡村振兴就难以全面实现,强国新征程就会有短板、存短腿,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党中央之所以在党的二十大之后第一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强调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正是清醒地看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最大的短板就在农业和农村。

正如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建设农业强国,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底线,以科技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设施和装备升级为重点,推动农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竞争力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注重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由产业链相对单一向集聚融合发展转变,切实加快建成供给保障有力、绿色高质高效、产业链条完备、竞争优势明显的农业现代化国家。这既是农业发展方式的创新,也是农业发展进程的提速,既体现农业发展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又彰显打破常规的后发优势和赶超态势。

当前,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要努力实现“四个方面强”。一是供给保障强,牢牢把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稳住农业基本盘,以国内粮食稳产保供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满足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需求,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保多样、保质量,实现农林牧渔业高质量全面发展。二是科技装备强,用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的物质装备,破解资源禀赋制约,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确保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三是经营体系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坚持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通过联农带农实现强农富农;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小农户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共享农业现代化成果。四是产业韧性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进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全面提高产业体系的韧性和稳定性,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的空间。

必须深刻认识到,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这项历史任务长期而艰巨。要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位置,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编:万鹏、代晓灵)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