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切实发挥红色旅游重要作用

蔡惠萌 李 昱

2022年12月20日08:1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切实发挥红色旅游重要作用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新业态不断涌现,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综合带动作用。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希望通过旅游饱览祖国秀美山河、感受灿烂文化魅力。旅游已经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演艺、文化遗产旅游等蓬勃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尤为重要。

  一方面,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态,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发展红色旅游,能够让人民群众在了解革命文化中感佩革命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另一方面,红色旅游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能助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以往的经验看,许多地区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培育红色旅游产业,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从更深层次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推动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旅游业更好发展,充分利用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的优势,为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贡献更大力量。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着眼点在弘扬红色文化,着力点在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内容、创新形式、提升质量,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凝练红色旅游主题。要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内涵,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推动旅游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加强规划,依托全国各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系列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比如,把伟大建党精神等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融入到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中,讲好革命故事、根据地故事、英烈故事,让人民群众在旅游中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等等。还要将发展红色旅游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联系起来,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书店等文化场所增强旅游休闲功能,增加相关旅游产品和线路中的红色文化。

  二是擦亮红色旅游品牌。要有品牌意识,努力打造红色旅游经典品牌,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要擦亮现有红色旅游品牌,依托现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创新展示形式、讲解引导和游览体验,提高观看的震撼力、故事的穿透力、体验的感触力;要深化红色旅游项目开发,建议分类建设一批经典红色景区,弘扬革命精神,建设和完善场景,打造新的旅游项目,培育新的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品牌;要拓展红色旅游品牌宣传渠道,既要用好电影、话剧、戏曲、实景演出等传统形式,又要积极创新,广泛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升红色旅游影响力。

  三是统筹红色旅游发展。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重要作用,突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红色旅游规范化发展水平。要创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强化红色文旅项目带动作用,建议建立跨区域红色旅游共建共享协调机制,创新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经典线路;要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积极发挥红色旅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用,紧密结合革命老区发展实际,依托当地红色文化等重要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旅游产业,增进革命老区人民福祉;要加大对红色旅游的投入,把发展红色旅游纳入经济建设、公共服务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科学制定以政府为主体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机制,建立政府和企业合作的运营机制,实现红色旅游便民、惠民、育民效果;要推进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提升讲解员服务质量,鼓励专业研究人员、退休人员、在校学生等担任志愿讲解员。

  (作者均系湖南省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