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推动经济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

蔡之兵

2022年12月19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量变的积累会引发质变,质变又能创造新的量变过程。两者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相互支撑。“质”是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规定性。质变是在量变积累后发生的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意味着事物发展的飞跃。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这一重要论述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很有针对性,很有指导意义。

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实现经济量的增长面临挑战。全球产业链的重构、高速增长周期的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的确都给稳增长带来巨大压力,实现预期目标需要付出相当努力。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仍然存在,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有序转段,国内统一大市场加速建设,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稳步推进,扩大内需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具有根本性、系统性、战略性的利好因素都是确保我国经济增速继续维持在合理区间的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应对经济下行困难的过程中,我国高度重视宏观政策的自主性,没有同一些国家一样,通过短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在体现战略定力的同时,谋划储备和积累了大量政策资源和工具,这也是未来保持经济量的合理增长的底气。

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把量的增长导向质的提升,是我们做好统筹工作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到量的持续增长要以质的有效提升为前提的发展阶段。一方面,从产品供给侧看,我国生产体系还面临一些瓶颈和卡点,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也由此受限,未来只有全方位提高教育、人才、创新、生产等环节的发展质量,通过提升内生发展能力来加快破除制约我国生产体系的各种堵点,经济的“量”才能继续增长。另一方面,从消费需求侧看,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2万美元,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追求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质”的相关需求越发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内需的成功扩大将高度依赖于我国生产体系提供更好、更精、更新产品与服务的能力,这就要求发展模式更加强调“以质取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发展质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就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成为中国经济“以质取胜”的有效指引和根本遵循。

实践是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经济质量的提升是一个面对和解决各种难题的长期过程,我国经济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地实现“以质取胜”。能否在实践中有效破解阻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一系列难题,将是实现“以质取胜”的关键所在。各地区各部门在接下来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各类发展难题的本领,真正为经济发展实现“以质取胜”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