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从“千亿快件”中感受经济韧性(人民时评)

李心萍

2022年12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小快递,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两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活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快递业务量这一指标,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

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大数据平台显示,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7天。12月1日至12日,全网揽收量约为43.03亿件,同比上升5.6%。快递业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实现千亿目标,彰显了行业的发展韧性,也体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我国的快递网络,是一张单程超过4300万公里、网点超41万处、日均服务近7亿人次的巨型网络。任何一个节点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全网运行。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快递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关键时刻,有关部门及时出手。从开展自查,消除高速公路“卡点”,到创新安排,设立白名单制度,再到实施按日调度,开展实时监测……一系列保通保畅的政策组合拳,推动各地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干线不畅、末端梗阻等问题。同时,行业企业积极行动,通过调整路线、网点互补、设立应急机制等举措,成功应对挑战,保障网络运行基本顺畅。

网络运营有保障,快递业的渠道优势开始显现。在快递业支撑下,线上消费需求持续释放。1至10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7.2%,对市场销售增长拉动超过1.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2%,比1至9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今年“双11”当日,全行业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达到日常业务量的1.8倍。由一件件包裹积累起来的扎实数据表明,虽然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基础没有改变,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

“千亿快件”,折射中国经济的无限潜力。1000亿件快递,日均3亿件,其中有1亿件在农村地区进出。观察1000亿件快递背后的包裹信息,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通过快递这张大网连接全国大市场,越来越多的工业品入乡进村。随着县乡物流体系和商业设施不断完善,乡村消费的活力正被进一步激发。这一趋势可与有关统计数据相印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0月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8%,增速比城镇高0.3个百分点。当前,全国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90%,未来“快递+现代农业”的成效将不断显现。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还将进一步提升,农村消费潜力值得期待。

“千亿快件”,标注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与去年相比,快递业不仅更快,还更好地完成了“千亿”目标。看时效,虽然受疫情影响,部分时段、部分地区的寄递时限全程有所延长,但从平均值看,重点地区的72小时准时率同比提升2.1%。看品质,从积极送货上门,到承诺先行垫付,各项服务不断优化。看环保,摒弃过度包装,截至今年9月,已有90%的快递选用合规包材,投放的可循环快递箱(盒)已达978万个。风险挑战面前,快递业由大变强、步伐稳健,映照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小快递能推动大发展。从“千亿快件”中,我们感受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持续恢复的态势,也更加充满信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变,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9日 05 版)

(责编:彭静、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