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王贵洲

2022年12月16日08: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世界,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依托、共同传承、共同发扬的文化精神、道德规范、价值体系和情感观念的总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精神伟力。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筑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就无法构筑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热情。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更加深刻复杂,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才能开放包容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抵御敌对势力的思想侵蚀,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共识,筑牢强大精神防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宽度与厚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一脉相承,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基础。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蕴含着各民族优秀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寄托和精神归宿。因此,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不断拓展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宽度与厚度,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繁荣兴盛。“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促进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努力改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推进对外文化传播,向世界推广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代表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产品,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魅力;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