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更好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中国文字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述要

陈双新  杨立新

2022年12月12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遗址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字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日前在南通大学召开。与会者围绕历代汉字、少数民族文字、域外汉字、汉字理论与汉字发展史、汉字规范化信息化等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中国语言文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工作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相关。新时代新征程,语言文字研究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们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语言文字研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当前语言文字研究也面临许多新课题。比如:数字时代信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国语言文字研究如何解决好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如何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汉字文化,更好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如何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如何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等。语言文字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治学方向,更好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2日 07 版)

(责编:代晓灵、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