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 李勇

2022年12月07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是推进机关党建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机关建设,将其作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作出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机关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中央和国家机关坚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第一位是政治机关、第一使命是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棒”的认识深入人心。二是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具体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建设模范机关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品牌。四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有力彰显。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机关专委会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全国党建研究会部署,聚焦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力争推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机关党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二是深化理论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聚焦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三是进一步利用好研究资源,统筹工作力量,引导委员单位更好发挥作用,凝聚更多机关党建研究人才参与课题研究。四是加强工作谋划,坚持“研以促用、用以促研”,努力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