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加快建设人民城市

马涛

2022年12月05日08:0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考察上海时,首次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依靠谁、城市发展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三年后,这一重要理念被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仅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人民性,更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城市属于人民,充分彰显了城市内在的人本价值。民,乃城之本。“人民性”是人民城市的根本属性。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是人民城市的核心要素和内在逻辑。建设人民城市,最根本的立场是人民立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里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人民群众不仅是城市享有者、受益者,也是城市建设者、治理参与者。建设人民城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一切为了人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有机统一,更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同心同力,充分激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真切动力,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达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人民也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的良性互动,全面彰显人民城市的鲜明本色。

人民城市服务人民,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期待更优的公共服务、更有序的城市管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些美好风景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也是城市温度的集中体现。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也需要有规律的“新陈代谢”,克服老龄化、交通拥堵、旧城改造、垃圾分类等难题,在发展中不断更新和改造,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建设人民城市,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发展始终,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不断擦亮人民城市的幸福底色。

人民城市成就人民,为人民追梦圆梦提供广阔的舞台。无论是“人民城市人民建”还是“人民城市为人民”,最终要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爱”。城市的活力由人民来激发,城市的“烟火气”由人民来点燃,城市的品质由人民来评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在于一蔬一饭,也在于活出人生的精彩。城市是人们生活的场所,更是成就人生梦想的舞台。建设人民城市,要以共建为根本动力,以共治为重要方式,以共享为最终目的,充分激活人民群众充满热爱、广泛参与、深情呵护的强劲动能和智慧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

人民城市,人民至上。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要不断加强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全面领导,持续壮大人民城市的发展动力,全面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充分激发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让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

扫码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