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我们的学习应该是生动的

常闻

2022年11月21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是贯彻落实的基础,学习是否全面、把握是否全面,直接关系贯彻落实的效果。以怎样的学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他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还强调,“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这些重要论述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为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强调生动的学习,既要求有形式方法上的生动,更要求有理解把握上的生动。形式方法上的生动,往往不难做到,而理解把握上的生动则更为关键、更体现本质上的要求。要做到生动,一方面,必然要读原文、悟原理,学准学全新时代十年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有字之书”,不光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还要将之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联系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起来。另一方面,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读精读透新时代十年实践创新、生动实践这个“无字之书”,善于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理解把握上是否生动,最直接的体现是能否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研判和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做到这一点,前提和基础是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既然是全面把握,就不能满足于通读了几遍、背诵了几段,不能仅停留在发现了一些新提法、记住了一些新概念,而是要在此基础上多问几个为什么,前后比较、反复揣摩,多思考、真领会新论断新观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学习不是背教条,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注重培养理论思维、夯实理论素养,善于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强调学习应该是生动的,也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应有之义。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伟大远征,新征程也是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广阔天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肩负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历史责任。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勇于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创造,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新征程上,只有把我们的学习搞得生动活泼起来,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了然于心、对干什么成竹在胸、对怎么干如臂使指,用实际行动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更加具体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