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未来

2022年11月19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未来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重温亚太合作初心,进一步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4点建议,为新形势下亚太合作指明方向,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续添强大力量。

  当前,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交织叠加,亚太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粮食能源等多重危机同步显现、经济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严峻考验。站在新的关口,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

  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地区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鲜明提出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张,为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只有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应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维护地区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福祉,才能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的未来。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尽管世界经济风险重重,但亚太经济韧性好、动力强的优势仍未改变,只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就能有力推动经济复苏,实现联动发展。因此,各方要深化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合作,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要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中国将继续以自身对外开放带动区域整体开放。明年,中方将考虑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亚太和全球发展繁荣持续贡献正能量。

  “撒什么种子结什么果。”以亚太经合组织新愿景的实施为契机,中国将同各经济体一道,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向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再创亚太合作新境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圆圆、陈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