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董俊林 王一戎

2022年11月09日10:5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伟征程中新的战略安排和实践要求,彰显着党对世界军事发展的最新认识和对新时代领军治军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达成国家战略要求的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领导人民军队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领航强军中,习主席不断提出“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抓住战略管理这个重点”“提高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等重要观点论述,丰富发展我军军事管理理论体系。从党的十九大要求“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实现了新的发展,体现出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出军事发展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必然要求,体现出军事治理的理论重要性和实践紧迫性。

   新时代这十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党中央、习主席运筹帷幄、擘画战略,把改革强军纳入强军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裁减现役员额三十万,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下,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积累形成的治理理论和经验,在国防和军队领域强化全面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提升军事质效,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新的征程上的奋斗指向。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新时代这十年,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把军队人才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以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提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更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信和优势。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军事领域的进一步深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我们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在推动强军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不断提升对军事治理的科学认识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

   以巩固拓展改革成果为治理基础。新时代这十年,针对长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展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重构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局面。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是要充分释放改革效能,跳出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和工作套路,健全同改革创新相适应的工作格局,深入巩固拓展前期改革的系列成果;运用军事治理理念、思路和方法,加速构建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不断发展壮大新型作战力量,强化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加紧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攻坚,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

   以加速战斗力转化为治理核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是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新征程上围绕制约和束缚战斗力提升的难题系统谋划、精准出招、根治顽疾;强化治理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推进国防和军事科技治理,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先进技术向战斗力转化模式;强化战斗力体系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大力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以建强人才队伍为治理支撑。军事治理,主体在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要不断深化军队院校改革,锻造适应新征程新要求的优秀军事人才培养基地;改进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坚持以用为本,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体系优化,充分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提高领导干部军事治理能力,引领军事治理发展;围绕人才强军战略,强化体系治理和政策治理,深入破解制约我军人才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创新治理,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强军事业中来。

   以建设完善军事法治为治理保障。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化法治效能、建设法治军队是军事法治的核心要旨。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就是要强化运用法治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保障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就是要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就是要以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依法和从严相统一,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依靠广大国防和军队人员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紧扣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法治规划任务,强化法治机制,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

   (作者:董俊林 王一戎,均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刘圆圆、万鹏)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