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2年11月08日16:11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陈晋,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颜晓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等专家学者,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主持。

王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当前,北京大学正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本次会议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展开理论研讨,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以学习、研究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利用北大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综合性优势,全面推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宋凌云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最早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本次会议聚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有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高校思政课战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贯彻党中央要求,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示范带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发展,当好理论研究的“排头兵”,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

凝心聚力掣画复兴蓝图,勇毅奋进拓新理论境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会议主题,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等重要议题展开理论研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本次研讨会中,专家学者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我们应当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同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