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入学习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精髓要义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刘宁

2022年11月07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深刻阐述,指出:“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是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是重中之重的要义,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这既是对广西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有力鞭策,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最持久最强劲的动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西广大党员干部和5700万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

自治区党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当天晚上自治区党委就在广西代表团驻地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广西代表团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不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党的二十大闭幕后,自治区党委接连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十二届四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向着边关去、走进课堂去,持续推动全区上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党中央作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后,10月31日至11月2日,自治区党委又专门举办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大家一致表示,要用实干诠释忠诚、以实绩报答关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称赞广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指出广西的成绩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这充分说明新时代1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所做的工作结出了硕果、取得了成效,充分说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广西实际、顺应群众意愿。我们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坚定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为什么建设、建设什么样、怎样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等重大问题,把“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四个新”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融会贯通、一体贯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锚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落实好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下国家出台的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纲要》,与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用“六个坚持”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也是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开拓进取的重要法宝。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广西实践,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主动对标先进,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齐,准确把握广西在全国大局中的突出特点和比较优势,加快闯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解决好事关广西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全局谋划广西一域、以广西一域服务发展全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首次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必将指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彻底改写现代化世界版图。

广西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南方重要生态屏障、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把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嵌入中国式现代化全局,深入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打造集产业、教育、智库于一体的产教集群示范区,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加快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强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守护好八桂大地的山水之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坚决守住守好祖国“南大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进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牢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不断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建设堪当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奋力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靠的正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正是“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奋斗。

我们围绕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全区15万多基层党组织和253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汇聚起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引导海内外八桂儿女共襄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大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品牌,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全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西力量!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