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理论观察】

新时代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策略

段阳 

2022年11月03日13: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的重任。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质量拓宽“大思政课”大课堂阵地

“大思政课”的“大”在于由“思政小课堂”拓展和延伸向了“社会大课堂”。“思政小课堂”作为“社会大课堂”实践的基础和前提,有着其他课堂无法比拟的理论价值,在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并将理论用于指导实践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就在于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地结合起来。

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思政课课程体系,在提高“思政小课堂”的质量上下功夫。首先要注重统筹协调各个学段的思政课程,从而系统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其次同一学段的各门思政课程应做到协同配合,在教学内容上努力实现横向贯通;最后其他专业课程应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相互促进,使各学科课堂的育人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另一方面,要加强内外联动逐渐形成合力,在落实好“社会大课堂”上下功夫。“实践大课”一定要从现实和实践获取素材资源。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还要以“大思政课”为载体,为学生提供走出课堂、亲身体悟的实践机会。要利用好社会层面的红色教育基地延展“大思政课”,拓展教学空间,如扎西会议旧址、西南联大博物馆、聂耳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可以成为“大思政课”教学的生动课堂。同时,在实践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加深自身感受和认同,并主动将其升华为信仰,从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高水平搭建“大思政课”大资源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学生获取知识与信息的重要渠道,网络的发展既给思政教育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使“大思政课”真正做到课堂大起来、内容活起来、视野广起来,要守好互联网这片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利用当代青年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好奇心强、勇于尝试新鲜事物、接受新生事物快、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等特点,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大思政课”,有效整合汇集各类教学素材和学习资源,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政教学资源平台。

笔者认为,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当代青年“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特点,善用互联网平台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比如,教育部牵头打造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就集合了问题库、案例库、素材库和在线示范课程库等相关资源,不仅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料和教学素材,还有助于在思政课教学过程在把理论讲实、讲深、讲透。高校要依托慕课、微课、云课堂等线上学习形式,推进互联网与思政课堂的有机融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使广大青年学生能够轻松学习和获取网络平台中的资源,不断拓宽“大思政课”的发展空间,切实让“大思政课”变得更有深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材料更加丰富、评价更加精准、标准更加全面的思政教育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中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动态记录思政教学过程中教师“教”与学生“学”的相关情况,准确评估和把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学生的学习动态,以数字化技术科学评价教学过程与成果,不仅能够及时发现诊断高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有利于实现知识评价、能力评价和价值评价的统一。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育工作落“细”为线上线下活动,落“小”为数以百计千计的应用功能、讨论议题和网络作品,最终落“实”为满满的网络正能量,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助力铸魂育人、启智润心的作用。

高标准构建“大思政课”大师资体系

“大师资”的“大”关键在于这是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是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要把推动构建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

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部2020年出台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高校要严格按照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制定思政课教师规范或者在聘任合同中明确思政课教师权利、义务与职责等。在对申请入职的思政教师进行评定与考核时,要时刻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根本遵循;同时要深入实施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要以培养真正做到“在马言马、信马、懂马”的思政教师为目标,通过集中培养培训、开展交流访学等方式,培养一批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兼职思政课教师协同作用。建设一支专业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结构多元化的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为确保思政课教学的有效供给提供了必要支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要鼓励高等学校统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家大师和专业课骨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讲授思政课。首先高校要充分利用各方社会优质资源补充师资力量,积极引导和鼓励现任或退休党政干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革命战士、抗疫英雄、大国工匠等先进代表加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来;其次将这些师资人才纳入兼职思政教师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理论功底扎实、知识背景开阔、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从而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运行效率,并以更加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角度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拓宽学生的理论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作为新时代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一蹴即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单位: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