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韩振峰

2022年11月02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囯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结合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际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两个结合”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首先,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有效发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指导作用。其次,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也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并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检验和发展,就必须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再次,这是由中国具体实际的发展要求所决定。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情要素十分复杂的国度里搞革命、建设和改革,没有什么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从具体国情出发研究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从而回答和解决在中国如何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囯、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才能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下焕发出蓬勃生机,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价值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是新时代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自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认识论的基本要求,强调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强调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必须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并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强调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必须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囯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胸怀天下是唯物辩证法内外因关系原理在处理国内与国际关系上的具体体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当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