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刘远亮

2022年11月02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始终把维护人民安全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能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人民防线。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人民性特征。安全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需要。历史一再表明,人民安全问题解决不好,势必会造成社会不稳,甚至危及国家安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牢牢抓住“人民”这个根本,也是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的现实选择,有助于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通过国家安全治理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各方面基本权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鲜明特色。近年来,伴随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日趋复杂,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然是迫切任务。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国家安全工作经验、不断深化对国家安全工作本质和规律认识的结果。虽然国家安全工作涵盖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等多方面的安全,但所有这些方面的安全最终都要服务和统一于人民安全。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践证明,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中,提升国家安全工作成效。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在国家安全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从而更好地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面规划和统筹协调国家安全工作,解决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的诸多问题,保障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积极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通过国家安全治理更好地保护人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目标导向。不仅要积极推进相关制度和体制改革,通过完善的制度和体制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也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最迫切最现实的安全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保障人民安全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也应尽责。这就需要多措并举增强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意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进而汇聚人民力量抵御各种安全风险,不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克服传统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诸多局限,有利于更好地防范化解由于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而带来的纷繁复杂的国家安全风险和挑战,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优势,进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