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论圆桌会】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代晓灵 刘圆圆 

2022年11月01日13: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曙光撰文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这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充分证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回望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详细】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际、扎根中国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鲜明理论特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成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独特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思想力量,为增强民族自信自强注入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世界性贡献。【详细】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致贺信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通过本土化和时代化的基本路径实现创新发展的一般规律。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刘建军撰文指出,本土化和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两条基本路径。其中,本土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国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时代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引领时代。本土化着重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空间维度,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从西欧发源地向全世界传播并在各国落地生根、实现创新发展的过程;时代化着重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时间维度,凸显了马克思主义自19世纪中叶产生以来,历经20世纪和21世纪并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发展的过程。本土化和时代化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才能完整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过程和规律。

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和时代化,具体到中国来说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一般规律在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实践中的生动体现。要想全面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意义,就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通过本土化时代化实现创新发展的规律上来深化认识,从中国化和时代化各自的内涵和内在关联中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详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撰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新时代的伟大飞跃归根到底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引领下迎来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攻克的难题、办成的大事要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新最有力证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着力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系统筹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详细】

持续开展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之“的”的伟大实践

北京日报刊文指出,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发展的奇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奇迹,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历史。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开展以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之“的”的伟大实践,才能一路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今天的新时代之新,开启了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阶段,也意味着新的社会矛盾、新的使命任务。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厚内涵,才能科学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才能不断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才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自信,也是社会主义中国之于人类发展进程的突出贡献。【详细】

(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