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学习问答:坚持“三个第一”

2022年10月31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持“三个第一”

  问:怎样理解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合并成为一章,放在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

  答:这是一个创新。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教育在三者中处于基础性地位,科技的发展和人才的育成,都需要教育提供直接的支撑。人才在三者中为主体性支撑,教育发展需要以人才为基础,科技创新创造离不开人才实践。科技在三者中属于动力源助推,其来源于教育生产和人才创造,又可对两者形成反向影响和促动。

  报告提出坚持“三个第一”,实施三大战略,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地位。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理念的新突破。 (陆琴)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