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王国平 唐珏岚

2022年10月31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人从未干过的崭新事业。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与成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始终与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到改革开放之后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发展问题,再到今天探索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问题,与一些发达国家少数人享受现代化成果不同,中国的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利益实现的现代化,是以全体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时代,我们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以14亿多人口体量建设现代化国家,这在国际上前所未有。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从人的层面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从社会层面看,就是构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从国家层面看,就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球层面看,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富裕是各国现代化追求的共同目标,但国际经验表明,现代化本身是无法解决两极分化问题的,甚至一些发达国家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以后,两极差距比在工业化时代拉得更大。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同于一些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所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些愿景目标指明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描绘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宏伟蓝图。

   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根本动力,是昔日积贫积弱、僵化封闭的旧中国能够变成繁荣昌盛、充满活力的新中国的力量之源。今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丰富的智慧、无限的创造力和无穷的力量。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也不可能仅仅依靠“精英”“英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远景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归根结底是要看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迈上新的台阶,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是否得到充分保障,人民是否生活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现代化建设归根结底是要诉诸人民真切需求,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使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实际社会活动与情感生活中感受到最直接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新时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重交出一份让人民看得到、过得好、评价高的满意答卷。

   (作者:王国平、唐珏岚,分别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均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编:万鹏、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